美前总统披露邓小平提前知会美国即将对越南开战

2012年12月17日 15:52  人民网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

  人民网海南视窗三亚12月16日电(实习记者蔡东成)12月16日上午,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出现了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的身影,他在论坛中就中美关系及中国在世界中的地位发表了演讲。

  卡特表示能参加这样有大意义的论坛感到十分高兴,这不仅对中国有重要的意义,对全世界也是如此。

  卡特认为,改革开放是对中国人民一个非常巨大的变革和转型,对全世界也是如此。“1981年中美关系正常化后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看到非常多经济方面的发展。”卡特说道。

  在中美关系问题上,卡特回忆起1979年接待邓小平时说道;“当时邓小平说有一个秘密要告诉我,于是我们直接进入到了一个只有翻译的环节。邓小平告诉我一个中国即将对越南作战的消息,我希望邓小平不要这样做,因为我希望依然能保持和平,但是我们要交涉越南,希望这个教训是比较简短的,而邓小平表示会非常简短的。”

  “最终中国确实进入越南了,而且在那里只有两周,所以他对我的承诺兑现了”卡特说道。

  卡特认为,作为一个世界领导人的角色,应该是要帮助那些有问题的,比如说民主发展的国家,有些时候采取行动,也是必要的,是为人民带来自由的时候才会进行的,这个也是军事上的行动。

  但是卡特表示,有些时候次数太多了,包括在越南、阿富汗等,中国政府非常明智的决定是看得见的,那就是对于其他国家内政不干涉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中国基本的立场。“我们也看到了中美一直得到不断的发展,对利比亚、伊朗、、叙利亚的问题上各种不同观点还是非常明显的,中美两国之间互相进一步理解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互相的尊重,尊重确实拥有过的那些分歧,不要过多的影响两国对于自己政策的执行。”卡特说道。

  卡特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像三亚·财经国际论坛这样的平台来互相学习、互相理解,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和和平,并且可以私下有友好的关系和友谊,防止未来出现政治领导人做出一些错误决定,而导致整个联合体出现分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