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否认存重造苏联野心 抨击希拉里胡说八道

2012年12月12日 10:2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新苏联”正在到来吗?这个听上去不着边际的问题却引发了美俄之间的一场外交冲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警告称,俄罗斯在前苏联国家推行经济一体化是“再苏联化”,美国将予以阻止。俄总统普京10日用“胡说八道”回应希拉里的指责。在否认“重造”苏联的同时,普京在国内提出一个建议———恢复苏联时期的“劳动英雄”称号。这立即招来西方媒体的奚落,《纽约时报》称,普京已经恢复了许多苏联时代的东西,如国歌曲调、武装阅兵和“政治压迫”。批评普京一直是西方媒体对俄报道的一大主线,在它们看来,再次“拂去苏联时代老古董上的灰尘”进一步加强了普京“被过去套住”的形象。不过俄罗斯国内却有不同说法,“俄罗斯之声”评论道,普京总统几乎从第一天起就是西方的靶子,这是因为他保护并推进俄罗斯的国家利益,这对西方显然不是好事。

  “劳动英雄”构想遭西方奚落

  普京10日在会见大选期间的代言人团队时,表达了恢复苏联时期“劳动英雄”称号的想法。据俄罗斯《消息报》11日报道,普京表示:“我认为恢复劳动英雄奖章对我们有利。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不能完全照搬苏联时代的模式。我们应该把注意力转向劳动者,无论他在哪里工作,都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为国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提起“劳动英雄”,最有名的当属苏联煤炭工人斯达汉诺夫。上世纪30年代,他因创造采煤新纪录而被树立成一面旗帜,因他命名的“斯达汉诺夫运动”引领了苏联工业化进程中一场轰轰烈烈的生产技术革新。

  “在苏联解体20多年后,普京却试图以苏联方式,来促进俄罗斯的发展。”德国《世界报》11日评论称,这让人想起东德时期的“劳动英雄”奖章,也是苏联的产物,始于1950年,每年评选50人,每人奖励1万东德马克。法新社10日称,在苏联时代,成千上万工人得到“劳动英雄”的荣誉,享受特殊社会地位,但这个荣誉在苏联解体后消失了。面对大规模抗议重返克里姆林宫的普京有句名言,他说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产阶层对这个俄罗斯强人日益不感冒,但他在蓝领工人中仍很受欢迎。

  《纽约时报》的评论同样充斥着奚落。文章称,去年冬天,公司秘书、金融分析人士等走上莫斯科街头进行反政府抗议示威,普京扫了一眼,将他们贬为“办公室浮游生物”。随后他开始强化自己作为真正工作阶层的英雄救星的形象。本周一,作为这场秀的继续,他决定拂去苏联时代老古董上的灰尘,恢复“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奖章,同时为了适应资本主义时代,这个奖章的名称也缩短为“劳动英雄”。事实上,普京已经恢复了许多苏联时代的东西,如国歌曲调、武装阅兵和“政治压迫”。新举动的目的在于在油价下跌的情况下应对工业地区可能出现的不满情绪。在工资持平的情况下,奖章能提升身份,又不会消耗硬通货。就像苏联时代,人们的成功正是通过这种身份象征而非工资体现的。不过上世纪80年代,奖章泛滥,甚至成了普遍的嘲笑对象———最后只在苏东集团国家的人行道上当小商品出售。

  与西方的冷嘲热讽不同,多数俄罗斯人对该提议表示支持。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1日报道,俄国家杜马住房政策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西贾金说:“我们目前缺乏一个尊重劳动者的体系。因此,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建议。虽然没有必要盲目模仿苏联,但好的经验是应当借鉴。但仅采取这一措施还无法有效鼓励劳动者,而应当推出一系列配套方案,让获得荣誉的劳动者获得相应待遇。”报道称,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支持恢复“劳动英雄”称号。俄联邦社会院成员基斯金表示,这反映了俄罗斯社会的趋势,人民更加重视诚实、高效、有创造性的劳动。

  也有反对派提出质疑。俄罗斯社会活动家诺沃德沃尔斯卡娅表示,普京一直在试图恢复苏联时期的某些做法,因此他想恢复这一称号并没有什么可震惊的。“未来这一称号将只会授予那些石油大亨和司法工作者,因为他们将霍多尔科夫斯基、朋克乐队成员送入了监狱。”

  “再苏联化”加剧美俄冲突

  “新苏联正在到来吗?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在问的问题。”奥地利《信使报》11日如此感慨的原因不单单是普京欲重设“劳动英雄”,主要是因为美俄的一场外交冲突。据俄罗斯《观点报》11日报道,普京在与代言人团队会面时还表示,一些外国同行宣称俄罗斯与前苏联国家一体化的初衷是拥有恢复苏联的野心,而非经济利益,这种说法是“胡说八道”。普京说:“整合是一个完全自然的进程。我们有共同的语言,在很大程度上思维方式相同,我们有统一的交通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

  普京抨击的“外国同行”是谁?媒体无一例外地将目光转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法新社10日在题为“普京否认要‘重造’苏联”的报道中说,希拉里上周表示,普京将前苏联国家整合为欧亚联盟和关税同盟的计划是对该地区“再苏联化”,美国将予以阻止。报道称,与普京相比,俄国家杜马发言人的言辞更为激烈,称希拉里的讲话是对后苏联时代一体化积极进程的干涉阻挠,是“跛脚鸭的愚蠢之举”。

  俄罗斯《真理报》评论说,不知是不是凑巧,希拉里正好在独联体成立纪念日前发表此番言论。1991年12月8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签署了成立独联体的协议。希拉里还称,民主和人权理念在俄罗斯越来越受到侵犯,同样的趋势也出现在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和其他前苏联国家;令人悲伤的是,苏联解体20年了,但期望中的进步仍难以察觉。《真理报》称,没什么人真会相信恢复苏联是可能的,可照希拉里的意思,美国基本上反对任何前苏联国家一体化的努力,这就是分而治之。“希拉里没几天国务卿好当了,但即便是‘跛脚鸭’能否如此公开直言也是个问题。”

  其实,美俄的冲突不止于此。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报》11日以“俄罗斯向美国人亮出牙齿”为题称,针对美国国会通过的反俄的马格尼茨基法案,俄国家杜马计划本周内通过反制法案,禁止损害俄罗斯人权利的美国人入境。该报还在文中配上一幅露出尖锐牙齿的北极熊的图画。路透社10日称,马格尼茨基法案要求禁止涉及2009年俄反腐律师马格尼茨基狱中死亡事件的俄罗斯人及其他被控有侵权行为的俄罗斯人进入美国。美国参议院通过的这个法案进一步恶化了已经因为叙利亚冲突以及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反对派遭遇问题而备受考验的美俄关系,争议使得普京和奥巴马更难抑制两国关系的下滑。

  为什么普京是西方的靶子?

  西方为何担心俄罗斯搞“苏联化”?上合组织国家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王海运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苏联与西方的对立不仅是集团对立,最重要的是意识对抗。“苏联化”无疑是对西方价值观的一个严重挑战,西方社会绝不能接受。另外,普京搞“地区一体化”,有利于前苏联国家相互间的联系,可能在俄罗斯的主导下发展成一个类似欧盟的“超国家”,这被西方视为极大威胁。因为俄罗斯是一个有极大潜力和雄心的国家,它的大国主义一直都十分强烈,所以西方对此格外警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夏义善则表示,西方的担心是多虑了,因为俄罗斯现在是多元政治,不可能退回苏联时代。

  虽然普京否认要“重造”苏联,但西方媒体的批评不会因此减少。瑞士《新苏黎世报》以“普京被过去套住”为题称,尽管普京在俄罗斯顶部多年,但他仍然是一个谜。普京特征的“专制民主国家”会转向哪里,至今无法确定方向。俄罗斯国家与社会之间存在深深的鸿沟。英国《金融时报》10日以“普京是权力和虚弱的矛盾组合体”为题称,普京民意支持率达到峰值之际,也是俄罗斯对苏联怀旧情绪最浓的时候。现在这种怀旧情绪已经消退。2000年普京接替叶利钦出任总统,当时六成俄罗斯人希望有强人给国家掌舵,而现在这一数字降到40%,45%的人希望实现分权。10年前,大多数人在秩序和民主之间更倾向于前者,而现在情况发生了逆转。

  “普京总统几乎从第一天起就是西方的靶子,为什么?”“俄罗斯之声”就此问题评论称,西方媒体对俄罗斯的偏见非常明显。虽然具体原因很多,但简而言之,普京几乎凭一己之力把俄罗斯拉出他就任总统前的无政府主义地狱状态。这个事实几乎所有人都同意。这也是西方拿普京当靶子的第一原因。为什么这让西方不满?因为苏联解体后,胜利者要摘桃子了。按照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的看法,就是要搞分而治之。但普京摧毁了这些图谋。让西方很不满的是,普京总统继续保护并推进俄罗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对西方显然不是好事。▲(●本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 谢亚宏 青 木 ●本报记者 杜天琦 ●甄翔 柳玉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