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强烈谴责美核试验 称其仍在生产扩散核武器

2012年12月10日 15:00  环球时报 

  美国在国际上到处拉盟友大力打压伊朗核计划的同时,却没有停止自己的核试验。美国5日在内华达州一个地下设施进行了一场“亚临界”核试验,引起伊朗和日本的强烈谴责。伊朗议员8日抨击说,这场试验表明美国“仍在努力生产和扩散核武器”。

  “亚临界”核试验是指测试核材料在高能炸药或其他方式冲击(或爆轰)下的物理、化学变化,试验中所用的钚、铀等核材料在试验过程中始终没有达到核爆的临界反应,不会导致核爆炸。由于核武器的设计寿命一般为30年,因此有核国家一般通过这样的试验定时检验库存核武器的性能。

  据澳联社8日报道,美国能源部称,这是美国到目前为止的第27次“亚临界”核试验,旨在收集科学数据,“将为保持国家核武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供至关重要的信息”。美国核安全管理局局长托马斯达戈斯蒂诺说:“类似的试验确保我们可以维持一个安全、可靠和有效的库存,而无需进行地下核试验。”

  美国在1992年宣布停止地下核试验,但“亚临界”核试验却一直在进行,代号为“巴罗洛B”的上一次试验在2011年2月展开。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45年到1992年,美国总共进行了1032场核试验。很多无核国家担心,有了模拟核试验和“亚临界”核试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有可能流于形式,有核国家可以利用模拟核试验和“亚临界”核试验来保持核垄断。

  伊朗猛烈抨击了美国此次“亚临界”核试验。伊朗法尔斯通讯社9日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表示,这场核试验破坏了世界和平和全球稳定,显示出华盛顿在核裁军问题上的虚伪,它仍然依赖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议员也谴责了美国的“侵略本性”,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侯赛因纳克维侯赛尼8日说,这场试验表明美国“仍在努力生产和扩散核武器”。法尔斯通讯社评论道,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对外封锁其核试验基地,就连国际核查人员也禁止进入。此外,曾遭受核炸弹袭击的日本广岛和长崎也对美国此次核试验提出尖锐批评。▲(候 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