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战机模拟器单价上千万 训练效果超实机

2012年12月09日 14:36  新民晚报 

  新修订的美国空军手册指出:“人是战争中的决定因素。”作为即将服役的第五代多用途隐身战斗机,F-35被美国及其盟国寄予厚望,同时他们也意识到要 充分发挥F-35的潜力,必须加强对飞行员的训练。因此,当F-35飞机仍在洛·马公司的生产线上装配时,F-35的飞行训练系统就已在2010年10月 投入使用,来自美国、英国及其他七个F-35项目合作国家的飞行员一同在美国埃格林空军基地进行综合训练。

训练组织系统严密

据美国《星条旗报》11月24日报道,首批两名英国飞行员(空军少校弗兰基·布克勒和海军少校伊恩·蒂德博尔)已开始在埃格林基地接受F-35B战机的飞行训练。目前,全球只有30名飞行员接受过或正在接受这种新式战机的飞行训练。

据悉,这两位英国飞行员加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501战斗攻击训练中队,该部队正在埃格林空军基地进行F-35B战机的初步训练和教学活动。除了两名飞 行员,英国还有12名地勤维护人员和2名主管来到埃格林基地,与美军同行一起学习F-35B战机的相关知识。与此同时,英国空军还在为驾驶传统滑跑起降模 式的F-35A战机物色飞行员,预计到2014年,英军首支F-35试验中队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组建完毕,并在异国他乡开始飞行生涯。

据英国《空中力量》介绍,位于埃格林基地的F-35一体化培训中心首次打破军兵种乃至国籍界限,采用一个训练中心和一套训练系统,同时训练不同军种、不 同国家的两类人员(飞行员和地勤人员)。该中心占地1.8万平方米,内设全任务模拟器隔间、训练装置、任务演练设备、电子教室、训练系统保障中心、办公 室、会议室、工程开发部、过渡训练中心、计算机辅助教学服务器和工作站、训练装置操作和维护系统等。学员可通过课程软件、模拟器和实际飞行三个途径进行学 习。

与培训中心相配套,美国空军还选定埃 格林基地的第33战机联队负责F-35飞行员训练,该联队已于2009年10月1日转为首个F-35训练联队。预计该联队将获得59架不同类型的F-35 战机(24架空军型F-35A、20架海军陆战队型F-35B和15架舰载型F-35C)。目前,第33联队拥有约200名教官(包括飞行教官和维修教 官)。根据计划,到2014年,该联队的教官将达2000人。每年培训的F-35飞行员和维修人员将超过2100名。

训练方法经济高效

F-35的研发过程中,经济可承受性始终是个关键要素,相关的飞行员训练费用也要尽量降低。因此,由洛·马公司开发的F-35飞行员模拟训练器能在一套 系统中满足三种机型的训练需要。据介绍,该模拟训练系统包括:全任务飞行模拟器、任务部署预演模拟器、跳伞逃生模拟器等。其模拟训练器材既有人手一台的网 络化电脑模拟系统,也有高度仿真的全任务全天候模拟器。

该系统的仿真效果相当出色,以至于有专家认为,模拟器能比真实飞机提供更好的训练环境,因为飞行员可以在模拟器中经历各种各样的失败,然后通过分析,直观地了解失误之处和正确的应对措施。

训练体系三军通用

F-35训练系统能满足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等多个军种的特殊需求和训练思想,同时又保持各机型的特性。为此,洛·马公司开发出一种分布式模拟分层系 统,使三种机型的入门训练和核心训练任务完全相同,其份额占全部训练任务的80%,其余20%为各军种独有的任务训练,并与不同机型特性相结合。

整个模拟训练系统包括一体化教室、互动式电子课程软件、全任务飞行模拟器、任务演练训练器和便携式训练器,以及训练管理系统。其中,一体化教室包括一个 教师操作台和12个学生操作台。教师操作台可以实时显示所有学生的操作情况。当学生操作不规范时,教师操作台会自动发出警告,教师可利用内部通话系统进行 纠正指导。教师还可以遥控学生的操作台,协助完成操作。此外,教师可以回放学生的操作情况,展示操作错误,进行讲评。

全任务飞行模拟器则是一个带有360度穹顶的复杂装置,每个价值约1250万美元。模拟器中间是座舱,配有头盔显示器,周围是25个投影仪,能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感觉。为了增加逼真度,该模拟器还使用了F-35软件的250万行代码。

任务演练训练器安装的软件与全任务飞行模拟器的软件大致相同,区别是可以在没有其他辅助系统的情况下独立运行,因此可以在条件较为简陋的地方安装使用,可以支持F-35舰载型的相关训练。

便携式训练器包括仿真的F-35触摸式显示器、操纵杆和油门,可以在教室里营造一个接近真实的操作情境。教师可以进行示范操作,学生也能模仿并实际操作。

训练管理系统负责跟踪并协调各项训练事务,如大纲制定、记录模拟训练与实际飞行训练时数等。该系统可进行长期计划和近期安排,并且和学习管理系统相联。

训练步骤科学规划

根据训练大纲,F-35飞行员的训练被分为四个步骤。基本上,每个学员都要训练9个月(不同军种和不同型号的F-35有一定区别,但课程安排只有一到两周的差异)。

首先,飞行员在电子教室集中学习。集中学习包括听课、通过自学课程软件和便携训练器演练。飞行员能体验到接近真实的驾驶感觉。

第二步,课堂教学与自学结合。学生课内在教室里听课,课余时间将便携训练器带回家练习,并在家里下载软件自学。

第三步,在全任务飞行模拟器上训练。每个飞行员至少要在这些“大玩具”里执行5架次飞行任务,然后才能坐进F-35的驾驶舱。

第四步,实际飞行训练。尽管模拟器十分逼真,但驾驶真飞机还是会让学员们感到紧张,因此实际飞行训练仍很重要。学生通常要用6个月训练起飞和着陆,之后再训练各种战术(从一对一对抗演练到二对二的对抗演练)。

总的来说,F-35飞行员的训练采用了仿真训练为主,实际飞行训练为辅的方针,同时首创了用一套训练系统实现多军种多机型训练,值得他国空军借鉴。 (毕晓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