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认为日本变得内向将更加危险

2012年12月09日 09:44  世界报 

  内向的日本更加危险

  □文/约瑟夫·奈

  日本将在12月16日举行大选。如果民调靠谱的话,首相野田佳彦将被反对党党魁、前首相安倍晋三取代。若果真如此,安倍晋三将成为日本过去6年来的第7位首相。

  日本舆论正转向右翼和民族主义色彩更浓的方向。最近,一个由4名美国前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前往中国,解释美国在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上的立场,我作为代表团的一名成员会晤了中国领导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官员对日本右翼军国主义的兴起感到非常担忧。他们指责称,日本政府从私人所有者手中购买尖阁诸岛的目的,是为了破坏《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安排,这两份文件是国际社会对二战后世界秩序安排的一部分。

  中国一位部长级官员多年前告诉我,永远不要忘记上世纪30年代,但如今的日本完全不同于上世纪30年代军方主导的社会。尽管某些政客提出修正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以便让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但军队仍牢牢掌握在文官的手里。民调显示,绝大多数日本人不支持发展核武器,他们宁愿依赖《美日安保条约》。正如一位朋友所言:“我们对保守民族主义、而不是军国民族主义感兴趣。没有人希望重新回到上世纪30年代。”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变得过于强大,而是它可能变得过于虚弱和内向。问题是:日本是希望继续成为一个强国,还是打算沦为一个二流国家?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日本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超过200%,而且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的问题。如果这意味着日本转向被动的民粹民族主义,而不是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积极角色,那对世界和日本都是不利的。日本可以做出许多贡献。

  日本目前是联合国以及其他多边机构的第二大出资国,也是海外发展援助的重要提供国,同时还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其消费部门的规模是中国的两倍。

  日本政治反映出20年的低经济增长,后者导致了财政问题,并促使年轻人变得更加偏狭。自2000年以来,前往美国大学就读本科的日本学生人数下降了逾50%。日本政治体制是民主的,但极不稳定。《朝日新闻》前主编船桥洋一表示,“在日本,人们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成为一个坚强而富有竞争力的参与者”。

  许多较为年轻的日本领导人想要改变这种模式。当我问及日本政治上的右翼倾向时,一些年轻的国会议员表示,他们希望这会促使各政党重新洗牌、结盟,从而带来任职更长的首相和更有效的政府。如果利用温和的民族主义来推动政治改革,而此次选举能够促成此类洗牌,结果可能有利于日本。然而,危险在于,民族主义情绪所导致的象征性的民粹立场,可能在国内赢得选票,却会激怒日本的邻国。

  (作者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著有《权力的未来》一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