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购苏35可能因歼11B项目遇严重困难

2012年11月26日 11:11  环球网 
美媒猜测中国购苏35因国产战机项目遭重挫 美媒猜测中国购苏35因国产战机项目遭重挫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网11月25日报道称,俄罗斯之所以可能会对华出口24架苏-35战机,是因为俄航空工业的确需要更多资金,维持其战机生产线。报道还称,中国之所以采购苏-35战机,很可能是因为其歼-11B项目遭遇严重困难,而且中国遇到了技术瓶颈,需要获得帮助,以获得超越苏-27/歼-11战机的技术。

  虽然尚未敲定,但俄罗斯国防工业分析师和消息人士已经证实,北京和莫斯科正在就对华出口首批苏-35多用途战机进行谈判。如果交易顺利进行,中国的战机能力就会更加强大,亚太地区国家就会面临更大的挑战。苏-35战机所配发动机将为解放军空军提供超机动能力。

  一位美国防务分析师称,中俄苏-35交易的主要障碍已经克服。俄国斯已经同意中国的要求,将对华出口苏-35战机的数量从48架降低至24架。

  据莫斯科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分析家瓦西里 卡申称,中俄两国将于明年开始就价格和其他条件展开谈判。“一些谈判也会相当艰难。我认为,这笔合约不可能会在2014年前敲定。”

  在2012年11月中旬珠海航展期间,俄罗斯RT电视台援引俄联合飞机公司首席执行官米哈伊尔 波戈相(Mikhail Pogosyan)的话,证实了中国对苏-35战机的兴趣。

  波戈相表示,“中国表示了对这款战机的兴趣。但是我们的协议是,只有达成实际协定时,才能够披露相关信息。”他还透露称,苏-35战机将出现在2014年珠海航展当中。

  11月中旬,俄罗斯新任国防部部长谢尔盖 绍伊古访问中国,并与即将离任的胡锦涛主席会晤。俄罗斯是否会与新一届中国政府达成战机出口协定仍有待观察。

  俄罗斯担心中国仅采购24架苏-35战机意在对这款战机进行逆向工程研究,正如其围绕苏-27SK战机展开的研究一样。1995年,中国得到生产200架苏-27SK战机的许可证,并将之重新命名为歼-11A战机。然而,俄方于2006年取消了该项目,因为其发现中国对该款战机进行了逆向研究,并正在秘密生产该款战机的中国版本,即配备有中国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的歼-11B战机。

  还有推测称,中国只想要苏-35战机的发动机,以供双发歼-20隐形战机使用。苏-35战机和T-50战机配备了由留里卡-土星联合体研制的117S发动机。该型发动机是AL-31FN发动机的衍生型号。中国已经从俄罗斯进口了AL-31FN发动机,以供其单发歼-10战机使用。

  这位美国防务分析师称,如果中国要求为每四架苏-35战机配备的发动机提供一台备用发动机,而实际上这种备用机并无大用,那么这就是一种警示性的信息。

  不过,尽管害怕重蹈歼-11战机的覆辙,但俄航空工业的确需要更多资金,维持其战机生产线。这位美国防务分析师表示,如果战机生产线得以维持,而T-50战机没能如期量产,那么俄罗斯就将需要到它们(苏-27/米格-29战机)。

  T-50战机是PAK/FA 隐形战机的原型机,旨在替换俄罗斯空军的苏-27和米格-29战机。美国F-35战机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遇到的延迟及问题,使人不得不警惕第五代战机项目中可能会遇到到麻烦。

  卡申表示,中国是否会采购超过24架苏-35的问题很复杂。关键问题在于中国能否利用苏-35战机技术,完善其歼-11B系列战机。如果这两款战机之间有很大的不同,那么中国就不能很快吸收新技术。中国有可能会先评估苏-35战机,然后再加购该型战机。

  卡申称,1992年中国采购的首批苏-27SK战机仅有26架。“如果他们喜欢它,如果歼-11B项目发展不顺利,那么他们就会采购更多”,或采购在中国制造苏-35战机的生产许可证。

  美国消息人士称,歼-11B项目遭遇严重困难;中国在事故中损失了大量飞机。而且,他们还遇到了技术瓶颈,需要获得帮助,获得超越苏-27/歼-11战机的技术。

  在此之前,没有哪个国家采购了苏-35战机,虽然巴西、印度和韩国曾考虑采购该型战机。中国以前曾表达过对苏-33舰载机和苏-35战机的兴趣,但在苏-27出口项目中曾使俄罗斯军火商备感受伤的知识产权相关问题,至今依然存在。(战略网/叶贝茜)

  原文网址:http://www.defensenews.com/article/20121125/DEFREG03/311250003/Is-China-Buying-Russia-8217-s-Su-35-Fighter-?odyssey=nav%7Chead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