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宇:体能训练开“妙方”

2012年11月30日 05:59  解放军报 

  一个月前,在成都军区某师“爱军精武标兵”评选中,某团卫生队副队长李振宇榜上有名。对他的评选词是: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心理学等知识,给官兵体能训练开出了一个个“妙方”。

  李振宇毕业于白求恩医学院,在十三年的军旅生涯中,他一边为官兵治病疗伤,一边致力于科学组织体能训练的探索研究。在他看来,西南地区山高谷深,地形复杂,对官兵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高原适应性组合健身操、间歇性低氧训练、热量平衡训练减肥法等就是他为官兵们量身订制的“妙方”,呼吸频率、肺活量、血压、肌酸激酶等医学专业术语也成了团里组织训练的重要依据。

  在该团训练场上,一连连长刘江磊正在组织场地训练。他依据李振宇的建议,将全连官兵分为五组,生理参数相近的官兵编入同一组训练。这一新的组训模式受到了官兵的欢迎,训练效果也明显提高。

  今年野外驻训,上等兵张成因高原反应一度不能参训。李振宇根据其血氧饱和度、肺活量、血压等生理指标,为他安排了间歇性低氧训练,帮助张成尽快适应高原训练。

  李振宇的体能训练“妙方”还帮助部队解决了不少棘手问题。汽车连“胖仔”较多,一直是团里体能考核的“老末”。李振宇主动请缨当教练,从体检、饮食搭配、体质分析等开始逐项突破,为17名官兵成功“瘦身”。据团长张志斌介绍,团里依据卫生队提供的生理数据,科学安排训练节奏,区分层次对象确定“训练套餐”,官兵的高原反应和训练伤病发生率大大减少,基础课目达标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官兵高原训练的平均适应周期足足缩短了7天。

  王琪鸿 特约通讯员 岑松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