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专家李杰称中国海军可以更加自信

2012年11月29日 10:31  环球时报  

  李杰:中国海军可以更加自信

  28日上午11时44分,新华网以罕见特快的速度,向国内外媒体公布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分批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开展多科目训练。几小时后,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海军部长雷·马伯斯,主动介绍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试验试航情况。

  如此及时、快捷地传递这两件涉及中国海军的大事,向世人透射出强烈的信息:一是中国海军作为一支负责任、有影响的大国海军,今后的行动必将更加例行化、常态化和透明化;二是中国海军将更加重视对外交流,希望以更开放的姿态,增进与其他国家海军的相互了解和信任,避免出现误解误判。

  毋庸讳言,长期以来,我国海军舰艇编队不断增大穿越岛链的频度与舰艇数量,在中远海相关海域进行训练与演习的科目种类与力度也在增加,但是为了避免“刺激”一些周边国家,防止个别国家无端寻找“威胁论”的理由,我们更多地采取低调处理、不事张扬的方式;一般都是在训练和演习之后,才予以宣布。然而,我们的好心与好意,往往会被有些人曲解。总有极少数好事者,抑或夸大事态、造谣惑众,不顾事实地编造我舰艇编队行动企图和训练演习科目;抑或派出各种侦察舰机对我实施正常训练演习行动,进行“不友善”的连续侦察与跟踪。

  然而这次,我们几乎第一时间、按照国际惯例及早向外亮相我们的海上训练与演习情况,并把我们有针对性的训练科目也“对外公布”。这些举动充分说明如今的中国海军成熟、自信地与外界打交道的诚意,以及逐步增长的实力。

  今后,中国海军可以在更多的领域展现开放的形象。比如,我们可以增加与世界各国海军的交往,增加编队访问和全球访问,在到访的各国港口,开放军舰让当地人参观,让他们了解中国人“和谐海洋”的理念,了解中国海军发展壮大的情况,在抢险救灾、反恐和反海盗方面为世界作出的贡献,等等。今后,我们还可以加强与美国、印度、越南等国的海军联合演习,更多地邀请其他国家参观我们的海军部队、舰船、基地,更多地参加世界主要国家举行的联合海上军演。在将来,我们还可以尝试与其他国家的海军共同使用海上补给基地和经停港口,提高海上联合行动能力。

  除了对外展示形象,中国海军还可以注重加强与民间的交流,比如,海军可以为海岛旅游不断开发提供有益的支援和支撑,海军可以在重要的岛屿建立海水淡化设施等,在一些紧急情况或者台风季节为过往民用船舶提供服务。

  总之,中国海军和世界其他国家海军一样,是一个国际性、战略性、综合性的军种,它的未来发展必定朝着现代化、正规化、信息化发展,成为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最强标志和强大力量。▲(作者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