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选拔堪比航天员

2012年11月25日 00:52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歼—15飞机准备在“辽宁舰”上滑跃起飞。新华军事记者 查春明摄 歼—15飞机准备在“辽宁舰”上滑跃起飞。新华军事记者 查春明摄

  新华网辽宁舰11月25日电(记者陈万军 吴登峰)“首批歼-15舰载机飞行员选拔培养堪比航天员,某些条件甚至更为严苛。”海军装备部飞机办副主任张洪涛介绍说。

  舰载机飞行员在所有飞行员中具有崇高的地位,是精英中的精英,必须具备优秀的心理和身体素质、杰出的驾驶技术、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及坚定的政治信仰。为了选拔出我国航母首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海军会同空军、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及医疗系统的有关专家,在海、空军歼击机飞行员中进行了层层筛选。

  “首批歼-15舰载机飞行员通过了4关的严格考核。”张洪涛说。

  首先通过技术关的选拔。航母跑道短、窄,气象条件复杂,降落环境和条件严苛多变,这对舰载机飞行员的技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张洪涛介绍说,通过选拔,首批舰载机飞行员年龄在35岁以下,飞过至少5个机种,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其中3代战机飞行时间超过500小时,且多次参加过军兵种联演联训、重大演习任务,是所在部队的种子飞行员和重点培养对象。

  其次通过身体关的选拔。歼-15舰载机在勾住阻拦索的瞬间,飞行员会承受巨大的载荷,这对飞行员的颈椎、腰椎和脊柱都会产生影响。同时由于惯性的作用,血液加速向飞行员头部涌去,飞行员眼前会出现“红视”现象……这就对飞行员身体素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张洪涛介绍说,在选拔时医学专家通过先进的医疗仪器,对飞行员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许多优秀飞行员由于某些细微的身体数据指标不合格而与舰载机飞行员失之交臂。

  再次必须通过心理关的选拔。张洪涛介绍说,由于14度的滑跃倾角,飞行员在起飞时会产生加速撞墙的感觉;在着舰时,为了防止挂索失败,舰载机飞行员必须大油门下滑着舰,以保持“逃逸”速度……每一次起降,都是过“鬼门关”,对飞行员的心理产生极大的挑战。因此,对舰载机飞行员的心理素质考核可以用严苛形容。医学专家设置不同情境,通过精密仪器,判断飞行员是否具备“泰山崩于前而不惊”的心理素质。

  最后必须通过政治素质考核。张洪涛说,虽然舰载机飞行员的职业充满风险,但是飞行员在选拔时都踊跃报名,把成为舰载机飞行员看成是一种很高的荣誉,自愿为海军加速驶向深蓝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SN03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