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自和印度海军加强联动应对中国

2012年11月22日 11:50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海军德里级驱逐舰 资料图:印度海军德里级驱逐舰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记者 王欢】“日印首脑同意加强海洋安全合作。”在中日钓鱼岛争端难解的形势下,21日,日本媒体纷纷报道了日本首相野田借参加东亚峰会之机与印度总理辛格就加强海上安全领域合作达成共识的消息。与此同时,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21日出版的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上发表文章,声称当前中国与周边国家存有的钓鱼岛及南海“主权争议”,“让每个人都感到忧虑”,“希望中国能够遵守国际法,与周边国家和睦相处”。

  日本《产经新闻》21日称,针对中国加强海洋进出,日印双方达成强化海上合作的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加强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之间的联动,并进一步强化两国海上安保当局之间的关系。此外,印度还同意每年对日本出口4100吨稀土。日本还将向印度提供总额高达184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0亿元)的贷款,用于印度的货运铁道和地铁建设。

  共同社称,野田首相20日中午在柬埔寨与辛格举行会谈。野田就日中在钓鱼岛问题上对立一事谋求印度的理解,称“日中关系对日本而言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本从最初就一直冷静应对此事”。报道称,两国首脑还确认,将就印度高铁建设计划中采用日本新干线系统的可能性进行磋商。辛格则对日本核能相关技术输出表示期待。

  日本不仅频频与印度走近,事实上,自中日两国因钓鱼岛问题关系紧张后,日本国内就开始有媒体炒作“脱中国化”、躲避“中国风险”等。一些媒体认为,联合其他国家抗衡中国可以成为日本政府化解外交困境的护身符。《日本经济新闻》21日发表题为“对华外交要加强和美国联合”的社论称,中国的对日强硬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为此,日本与同盟国美国紧密联合起来予以应对是重要的。日本要在获得美国强有力支持的条件下,用先发出言论和行动、呼吁中国缓和紧张气氛的上策,来代替日本领土不能让步原则这一政策。日本应在加强海上安保体制的同时,与中国进行对话。

  另据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21日出版的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上发表文章,大谈钓鱼岛立场并呼吁中方“遵守国际法”。这篇题为“站在十字路口的日中关系”的文章以设问的形式展开,共设3问。有关“日本政府为什么会购买钓鱼岛3座岛屿”,玄叶在文章中辩解称,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当时已开始在“购岛”计划上有所进展,并计划于“购岛”后在岛上搞大型基建。鉴于此,日本政府实施了“国有化”方针,“这是为了维护日中关系大局,而且是日本政府唯一且最佳的选择”。

  玄叶还在文章中为日本否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辩解,宣称《旧金山和平条约》规定,美国政府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岛屿管辖权作为“日本固有领土”交付日本,而中国政府却不承认。玄叶还在文章中强调,经确认,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各地发生的反日示威已造成日企损失总额超过1亿美元。

  21日,6艘中国海监船和渔政船巡航钓鱼岛的消息在日本国内引发关注。多家日媒称,中国公务船已连续33天在此海域巡航。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北村隆志21日在记者会上称,以海保现有的能力,很难应对中国公务船的持续巡航。日本海保已从全境聚集约30艘巡查船艇,在钓鱼岛周边海域进行警戒。北村称,为此,海保已减少海上射击训练和取缔训练,影响到正常业务。另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现任东京都副知事猪濑直树21日宣布参加东京都知事竞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