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美俄未来可能联合反华迫使中国核裁军

2012年11月03日 10:52  环球网 
东风-21C中程导弹 东风-21C中程导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独立报》11月2日文章,原题:战略大三角 全球削减核武器目前已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中国和美国战略大三角之间的军事战略和政治关系,对维护全球经济和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在核战略领域,目前俄美是典型的相互威慑关系,接近战略平衡。美国与中国也是相互威慑关系,却是非对称的。近年来,美国已将战略核威慑力量重点转向中国。在亚太除部署核力量外,还更加注重发展地区反导系统。但与对待俄罗斯不同,虽然美国并不希望中国成为21世纪新的世界强国,但从未公开承认双方相互威慑。而中国在发展对美关系时,坚决捍卫自身权利,强调拥有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并逐步增强自己的战略核力量。但在战略平衡领域,美中之间严重失衡,前者拥有绝对优势。

  还有个模糊不清的问题———俄中的战略关系。目前这两个战略盟友并未正式承认存在相互核威慑关系。尽管如此,还是可以假设,俄战略核力量的一部分旨在遏制中国,俄2010年的军事学说中称,若地区冲突威胁国家存亡,俄可能动用核武。而中国拥有的战略核导弹中,也有部分可能是瞄准俄欧洲部分,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则用战术核武器就可够到。即使在上世纪的俄中敌对期,莫斯科也未承认与北京相互威慑。两国关系改善后,这个问题被进一步掩盖起来。

  因此,目前俄美中大三角战略关系是各自不同而又极不对称的。无论是从政治层面还是战略模式上,都没有共同点。三方也不可能就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和限制核武问题举行谈判。

  尽管中国的核力量远远落后于俄美两国,但它在所有核国家中是唯一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中国并不想通过与俄美保持战略核均势来维护国家战略稳定,北京的原则是拥有保护国家安全的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

  未来大三角关系的走向,有可能是美俄采取共同反华立场,迫使中国参加核裁军谈判。也可能是美中联手要求俄签署进一步削减核武的新协议。俄中则可能共同要求美国及其盟国限制发展全球和区域反导系统。▲(作者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王臻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