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核裁军主席承认中国致力于实现无核武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 09:50  新华网
东风-15导弹在高原上准备发射
东风-15导弹在高原上准备发射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王宇丹) 核不扩散和核裁军国际委员会联合主席加雷思·约翰·埃文斯23日在此间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实现无核武器世界。

  核不扩散和核裁军国际委员会东北亚地区大会22至23日在北京召开。与会者就包括核扩散威胁以及和平利用核能的安全可靠管理等全球和地区性核问题及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

  埃文斯在会议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需要展开一次全球高级别政治讨论,探讨如何应对世界未来会面临的重大风险和威胁。”

  他指出,这些威胁将来自于现存的核武器以及正在寻求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此外,核武器和核原料一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将有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

  他说,在当前情况下,国际社会应共同致力于防范和抵御这些风险。令人鼓舞的是,现在大家正寻求合作以实现这样的目标。

  大会还针对朝鲜核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同为核不扩散和核裁军国际委员会联合主席的日本前外务大臣川口顺子说,在核裁军和核不扩散方面,六方会谈对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妥善解决朝鲜核问题至关重要。“中国在此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她说:“朝鲜应该遵守联合国的有关决议。”

  埃文斯表示,有关方面应通过对话,继续寻求和平解决该问题的可能性。

  他呼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在该条约审议大会上达成一致,承诺致力于实现无核武器世界并切实采取相关措施。

  据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70年生效。条约规定生效后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审议条约执行情况。《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将于2010年召开。中国于1992年3月正式加入该条约。

  核不扩散和核裁军国际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国际机构。它得到澳大利亚和日本政府的支持,于2008年成立,由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埃文斯和日本前外务大臣川口顺子任联合主席。委员会成员包括前国家元首及高级部长、军事战略家以及裁军专家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