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歼-20不适合全面装备 歼-31可做低配机

2012年11月03日 08:4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编号为31001的歼-31原型机 编号为31001的歼-31原型机

  据央视报道,10月31日中国多家媒体报道,由中航工业沈飞集团研制的新一款隐形战斗机成功试飞。这架新型隐形战斗机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第二款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歼-31。

  我国第五代隐形战机歼-31(资料图片)

  专家解读

  据报道,10月31日10时左右,这款新型战机在另一架战机的伴随下首次滑行并且成功试飞。该机从外观上看具有明显的隐身设计,采用双发动机,单座,双垂尾,蚌式进气道。美国航空周刊猜测,这款新型隐形战斗机为歼-31,未来可能搭载于中国航空母舰上。此外,有媒体评论认为,这是继歼-20之后中国第二款第五代隐形战机,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五代机原型机的国家。此前,只有美国同时研制了F-22和F-35两种五代机。

  媒体就此消息向该战机研发企业中航工业集团相关人士求证时,得到的答复是——暂时没有信息透露。但有媒体注意到,中航工业集团网站10月31日发布消息称,集团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10月30日到中航工业沈飞新机快速试制中心检查工作,听取有关重点项目研制情况汇报。

  沈飞集团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以航空产品制造为核心主业,集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飞机制造企业,是中国重要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

  据《北京晚报》

  歼-31适合做航母舰载机

  有媒体猜测,歼-31隐形战机未来可能搭载于中国航母上。航空专家徐勇凌1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种猜测有一定道理。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可将歼-11、歼-20作为航母舰载机。徐勇凌表示,这两款战机重量都比较大,都属于重型飞机。出于作战能力的考虑,中国航母搭载的舰载机应该在40架以上,美国的航母搭载舰载机基本达到50~70架。从这个角度看,歼-31无疑是一个选择,外界的猜测也有一定道理。

  据媒体报道,歼-31的出现,可能是与早先试飞的另一款隐形战机歼-20形成“高低搭配”。徐勇凌分析,歼-20战机吨位比较大,起飞重量将近30吨。如果作为下一代战机全面装备的话,从国力和其他方面考虑,不是很适合。因此会选择更轻一些的飞机,歼-31战机实际上就是“高低搭配”的选择。

  歼-31头部位置显示代码为31001(央视截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