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将在中印边境增兵9万 装备升级凸显攻势战略

2012年10月29日 08:49  南方日报  
美制AH-64D直升机 美制AH-64D直升机
印度配备的布拉莫斯导弹 印度配备的布拉莫斯导弹

  1962年10月20日爆发的中印边境冲突如今已经过去整整50年。

  近日,印度传出消息称,已批准在中印边境地区建立一支拥有5万名具备高海拔作战技能山地打击军团,并配备22架美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这一计划在5年前就已提出,将耗资6500亿卢比。

  自2005年中印两国领导签署《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以来,边界问题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但印度仍不断加强在两国边界地区的兵力部署,特别是从2009年起,一到每年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前,印度军方都要想着法儿地展示一下肌肉,年年落不了俗套。

  军事专家认为,近几年,印度一直以印度邻国在边境加强兵力部署为借口,不断扩充中印边界地区兵力,边境作战装备升级,此前的守势战略开始向攻势战略转变。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策划统筹 戎明昌

  印防长称军力今非昔比

  有数据显示,印度东部军区辖5个军,240-300架战斗飞机,仅在中印有争议领土就部署了五个山地步兵师,一个机械化师

  去年,印度总理辛格表示支持为期5年的第二轮扩张计划,该计划包括增兵9万,计划估计耗资6500亿卢比(约840亿元人民币),据称这将是印度最大的一次性军事扩张努力。其中,在中印边境的巴纳格尔设立一个军事指挥部和两个师,“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将在目前142个哨所基础上增设35个边境哨所,并扩充13个营的兵力。随着印新一轮增兵计划付诸实施后,印度在东段争议地区的兵力优势将进一步扩充。

  不过有媒体分析,尽管印方兵力人数占优,但实际意义并不大,因为中国的兵力投送能力要超过印度。外媒认为,中国已在边境地区修建了公路和铁路,能够运输大量物资和部队,特别是青藏铁路的通车,使中方战略投送能力大大增强。

  空军方面,印度在边境一带修建了众多军用机场。在有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地区,印度仅军用机场就多达8个,提祖新机场、马丘卡机场、苏克瑞丁机场和阿朗机场都靠近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均能起降直升机,其中提祖新机场还可以起降米格-21战斗机。另外的查布亚军用机场拥有两条跑道,能起降安-32轻型运输机、米-8和米-17直升机,是印度空军在该地区快速运送部队的重要基地。在东段和中段之间的不丹和尼泊尔中部战略方向,印度空军建立了3个军用机场,其中哈希马拉空军基地是该地区设备最好的军用机场,装备有米格-27ML。另有消息透露,印度空军将在2015年前部署4个先进的苏-30MKI战斗机中队。

  “2012年的印度已经不再是那个时期的印度了”。谈及印度50年来的发展时,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如此强调,他称,自从1962年边境冲突以来,印度已经加强了军力,印度东北部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还未达到满意的标准,但是“我们进步十分迅速,现在该地区的基础设施、设备以及人员都与以往相比大大改善”。

  “印度经常制定雄心勃勃的计划,并且总是和中国做着比较。”印度德里大学访问学者,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黄迎虹博士认为,50年前在中印边境爆发的冲突已经过去半个世纪,但关于这场战争的记忆仍存在于印度的记忆里,并提醒着国内决策层,不让历史再度重演。对此,印度陆军参谋长比克拉姆·辛格称:“作为陆军总司令,我们不会让敌人越雷池一步,所有边界地区都有相关的计划在进行着。”

  成为大国,是印度一直以来的外交定位。印度国父尼赫鲁在其著作《印度的发现》中写道:“印度不能只做二等国家,一定要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否则宁可消失。”无论是独立初期的联合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对抗西方,到后来的倾向苏联对抗美中,到现在的被西方抬着的“中国竞争者”,印度的外交定位和思维中都没有脱离“大国”一词。

  国防大学李大光教授认为,印度国内的一些媒体、研究机构总喜欢拿中国说事已经由来已久,尤其是近10年来,中国发展迅速、国力增强,更让他们感到不安,认为是对印度“大国计划”的潜在威胁。

  陆航部队配备武装直升机

  在增加中印边界地区兵力部署的同时,有意思的是,印度几乎每年都推出至少一款“明星”装备

  2009年是印度在中印边界地区动作最大的一年。当年6月,印度向“阿鲁纳恰尔邦”增派两个山地师,使这一地区陈兵总量逾10万,同时,正式在边境部署38架苏-30MKI战机,作战半径近2000公里,其部署地点阿萨姆邦提斯普尔空军基地,距中国边界最近的一个哨所仅370公里。此举当时被不少军事观察家解读为“印军此前的守势战略开始向攻势战略转变”。同一年,印度还新组建一个炮兵师及T-72M1重型坦克。

  2010年,印军再出重拳,向“阿鲁纳恰尔邦”增派两个山地师,并配备了适合山地战的“特别装备”,加上当年组建的“阿鲁纳恰尔侦察兵部队”,印军在此驻兵人数进一步增加。

  2011年,印度在东部地区增兵,计划5年内增兵9万人,并部署了射程为290公里的“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航导弹。据悉,目前印度已有三支“布拉莫斯”导弹部队部署在印巴边界地区,有消息称,印度第四支配备该型导弹的部队将部署在印度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到了今年,有消息称印度空军在下半年将装备第一套本土建造的“网络中心全天候防空武器系统”——“阿喀什(Akash)”,能够拦截30公里范围内的战斗机、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系统,建成后将部署在空军东部司令部。

  就在近日,印度国防部批准陆军航空兵部队配备武装直升机,这结束了陆军与空军在进攻型旋翼机问题上的长期对峙局面。根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印度陆军航空兵将获得22架美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使用控制权。AH-64“阿帕奇”是自AH-1退役后,美国陆军仅有的一种专门用于攻击的直升机,它的改型命名为AH-64D“长弓阿帕奇”,现今仍是美国正规陆军、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中一个强有力的武器。“AH-64阿帕奇”被设计为四桨叶、双引擎、轮式起落架的直升机,配备了目标自动锁定装置和夜视系统,具备了包括侦察、安全维护、致命打击能力。据悉,印度陆军航空兵飞行员还将前往美国接受AH-64D的驾驶训练。按照未来的规划,陆军航空兵将在2022年前拥有10个武装直升机中队,总共100架直升机。这些直升机将和其他武装侦察直升机和作战支援战术直升机一起,分配给印度陆军的13个军。

  “历史上印度曾反对军事外购,现在计划通过武装力量的快速现代化,在十几年间成为拥有航母、数千架战斗机的超级军队,而且也在努力地发展本土国防工业,印度自己很清楚,在军事力量方面,不允许自己落后于他国。”国防大学李大光教授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李大光教授还强调,从这几年印度陆军发展来看,印度极为重视山地作战能力,除了部署山地作战军团之外,还时不时在海拔数千米高的山脉地区进行山地战演练,把绵延的山脉、横贯的冰河以及湍急的河流利用为训练场地,训练用绳索护送伤员过河、下山。印度还曾向英海军陆战队“学艺”,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拉达克地区举行联合山地作战演习,学习高寒雪山的生存和特种作战技巧。

  边境部署有国内政治考虑

  对于印度在边界兵力和武器的频密部署,有军事评论员指出,在争议地区的军力部署为本就占优的印度继续加码,更为边界争议的解决徒增烦恼

  从2003年10月启动印中首次边界谈判至今,两国针对领土争端进行了15轮的谈判,除2005年稍有进展外,其后实质性的进展甚微。目前中印谈判仍处在分3步走的第二步,就2003年-2005年达成的两国对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进行框架原则的细节化艰难谈判。用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的话说,“印度一直处在既怀疑又担忧,希望边界问题解决又不希望做出实质性让步的纠结当中”。

  在中印边境冲突50周年谈及未来发展时,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的一番言语或许透露出的也是这种纠结心态,他说:“一方面,我们正在边境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另一方面,我们与中国建立了令人满意的边境管理机制。”

  在这种复杂心态下所进行的军力部署,究竟是一种心理安慰,还是给对手造成威慑?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评论称,印度频频的动作,主要是基于威慑战略的需要,因为印度对中国的外交和军事姿态有所不安。还有国际观察家表示,印度时不时向中印边境增兵,可能是想为新一轮的边界谈判争取主动,企图以既有的军事占领作为边界谈判的“筹码”。

  “其实印度心里很清楚,想用军事力量来威慑住中国那是不可能的,而且它也很清楚,中国不想打仗,所以,印度在边境地区增兵部署,可能有其国内目的。”李大光教授指出,这几年印度军费增长很快,印度海军有航母计划、有核潜艇计划,而印度的空军也在从国外大规模采购作战飞机,印度陆军能不能在其快速增长的国防经费中分得一杯羹?增兵10万的计划,是不是印度陆军为了争取军费额度而打出来的一个幌子呢?

  站在时间轴的纪念碑上回望历史,对于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中印两国究竟应该秉持何种态度?“中印在边境争端上的战略相互影响”。美国和平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纳姆拉塔-哥斯瓦米博士撰文认为,“迫切需要确立解决冲突模式,防止在中印边境问题上产生错觉”,中印必须建立双边对话机制,解决两个亚洲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印友好合作年”,不少专家更愿意寄予乐观的期待。黄迎虹博士还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在中印边境冲突50周年之际,印度国内的媒体上也有各种学者撰文评论,虽有声音强化印度要继续保持在边境地区的军事存在,但也有不少学者提出要增强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在最终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之前,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实习生林上青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