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美国故意混淆F-22战机数据 怕被中俄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 10:17  环球网
为了防范竞争对手,避免被中俄超越,美国故意混淆自己新型战机的性能参数,特别是在F-22A方面。 为了防范竞争对手,避免被中俄超越,美国故意混淆自己新型战机的性能参数,特别是在F-22A方面。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10月12日报道,目前许多国家都在研制第5代歼击机,美国在此方面的工作已经接近结束,而俄罗斯、中国、印度正在奋起直追。为了防范竞争对手,避免被中俄超越,美国故意混淆自己新型战机的性能参数,特别是在F-22A方面。

  俄媒称,美国F-22A是全世界首款第5代战斗机,共量产了187架。紧随其后的F-35同样是全新的、独一无二的新一代战机。多年来各国专家对F-22A的战斗力一直非常感兴趣。尽管它的一些战术技术性能和特点已为公众所知,但远远不是全部,许多性能参数仍然非常机密,一些渠道透露出来的数据经常自相矛盾。一些军事专家声称F-22十全十美,性能非常强悍,另外一些专家则提出质疑,称其性能被严重高估。

  歼击机的许多技术指标受飞机空重制约。美国最新数据称F-22A空重19.7吨,比最初公布的数字多出5吨,因此F-22A最初公开的技术数据随即进行了修订,所有飞行数据都发生了急剧变化。从几个方面来看,美方声称F-22A空重将近20吨显然非常可疑。从几何尺寸指标来看,F-22A的空重不可能比同类的F-15战斗机,甚至是F-15SE轰炸机,多出6-7吨,后者广泛使用加重型零部件才仅重14.3吨,而且它同样采用新技术工艺生产,与五代机非常接近。与俄罗斯第4代战斗机苏-35相比,F-22机身结构使用的轻型合成材料多,尺寸小,因此其重量不可能超过18-19吨的苏-35。众所周知,俄制飞机重量都超过西方产品,比如F-15C空重12吨,其竞争对手苏-27空重16.5吨。欧洲FF-2000和“阵风”空重9.5-10吨,低于与其尺寸相当的米格-29大约11吨的重量。从技术工艺角度来看,尺寸与F-15C接近的F-18E属于第4代+战机,接近5代机的水平,仅重12吨。制造工艺与F-22相当的欧洲FF-2000和“阵风C”仅重9.5-10吨,其尺寸仅比F-22A小25-30%。显然,从科学生产的角度来看,美欧战斗机空重基本相同才是合理的,毕竟都使用相同的设计体系和生产工艺。因此,通过对上述数据的分析就会明白,F-22A的重量应当接近12-13吨,和最初宣布的数据相同,19.7吨的空重不可能属实。

  -

  俄媒称,从1997年到2005年间的试验过程中,F-22A的一些技术指标多次变化。但是如果飞机在首飞之后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改装,其空重不可能有大的变化。在生产和改进过程中,有专业媒体报道称,虽然尺寸与F-15相当,机舱内挂载的武器数量相同,但是F-22A可以携带更多的燃油和保障设备,这同样令人生疑。尽管F-22A的大量性能参数在技术任务中并没有提及,但是减少重量毕竟是任何飞行器研制项目的主要标准之一,以便达到更高的技术战术性能,降低生产成本,因此有关F-22A空重19.7吨的说法显得非常奇怪。实际上F-35的空重也被夸大,远远高于最初公布的10-11吨的数字。显然,美国人非常清楚地意识到第5代战斗机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中俄正在奋力追赶,很快就将成为自己强劲的对手,因此才尽量披露不准确、甚至经常自相矛盾的数据,迷惑中俄等竞争对手。

  实际上美国在上世纪60-70年代研制3代机、4代机时也出现过类似情况,美军飞机的一些技术方案和创新随后都被竞争对手借鉴和超越,在一些数据上落后于苏联研制出的针锋相对的。但是美国飞机的升级能力较强,通过几次改进就能重新居于领先地位,比如相关飞机最好的改进型号就出现在苏联解体之后,在第5代战机研制方面也不例外,比如F-22A和F-35。苏-27系列战斗机虽是非常好的空中作战平台,但已丧失改进能力,而且已被美国人研究透彻。空重超过18吨的苏-35在同类飞机中同样不是最好的。只有俄罗斯目前研制的第5代战机T-50的数据才与F-22A旗鼓相当,成为美国的第一个竞争对手。这是合乎情理的,因为T-50与苏-35一样,同样由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由同一批专家根据几乎相同的技术工艺制造。中国同样也在积极研制自己的第5代战机歼-20。正是出于这个原因,美国才千方百计地伪造自己新一代战机的个别战术技术数据,同时还混淆其他一些数据,包括航程,企图使竞争对手误入歧途。

  俄媒称,美国宣称F-22A内部燃油箱容量约为9吨,这个数据不太现实。所有尺寸基本相同的歼击机,包括F-22,内部燃油箱的实际容量仅约为6吨。毕竟F-22A内部隔舱还装满了武器,又是同类战机中尺寸最小的,因此其燃油箱的容量自然也会小一些。美国媒体曾经报道称,2007年F-22A在途中不着陆、不加油的情况下完成了从夏威夷群岛到日本冲绳之间7000-7500公里的转场飞行。根据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官网披露的数据,F-22A在机身内携带的燃油重达9367千克,而且还能携带4个副油箱,总容量7200-7400千克。但是即便F-22A携带将近16吨的燃油,最多也只能飞行5700公里,因此它是如何飞到指定军事基地的自然令人起疑。况且从当时的照片来看,F-22A机翼下只有两个副油箱,如果真是这样,其航程只有3330公里,如何能在最多才携带13吨燃油的情况下飞行7000多公里,飞出两倍多的距离。空中加油的说法随即出现,,但是只携带两个副油箱的F-22A即便进行一次空中加油,哪怕消耗掉全部燃油储备,不留任何余量,也最多只能飞行6600公里,仍旧无法飞到至少7000公里之外的冲绳。如果F-22A在空中进行两次加油,那么副油箱就是多余的,只会为空中加油制造额外障碍。因此,要么是美方声称的F-22A的实际航程,要么是内部燃油重量不准确。总之,F-22A方面的许多数据都是混乱而矛盾的。而且美国人披露的F-22A的其他性能参数更加令人生疑,军事专家们此前推算的一些数据被严重夸大,包括飞行高度、速度等,发动机功率指标同样如此。从技术角度来看,新一代发动机在降低油耗、加大推力的情况下,还必须使重量多出5吨的F-22A飞得更快更高,显然是非常不现实的。

  俄媒称,现在F-22A已经停产,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F-35身上,后者研制过程中的许多新成果今后完全可能用在F-22A改进型飞机上,比如发动机功率可能会增加30%,达到22.7吨。F-22A的后续改装和生产非常有可能在数年后恢复,相关改进计划早就已经公布。美国今后还有可能会向盟国出口F-22C新型战斗机,包括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还有以色列,进而挑起亚太地区新的军备竞赛。总之,在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研制的第5代战机之间,今后显然将会展开艰难的竞争,甚至可能发生激战。(编译:林海)

(编辑:SN031)
分享到:
  • 新闻杭州烟花大会发生爆炸事故近百人伤
  • 体育青岛宣布麦蒂正式加盟 24日来华不穿1号
  • 娱乐好声音曝霸王条款:不与非签约学员同台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美国狙击华为中兴 电信贸易战或一触即发
  • 博客柴静:我在清华对内演讲真实内容公布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中央机关将招20339人 报名人数或近200万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腰痛就是肾虚吗 秋季干燥便秘喝汤治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哲学 专属秋季的暧昧香氛
  • 尚品494万港元腕表刷新纪录 一盅寒露养清秋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揭秘翡翠赌石:800元买毛石获利千万
  • 更多关于 F-22A 中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