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空军F-22A战机频发缺氧事故飞行员拒绝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 12:04  新京报微博
美国空军驻阿拉斯加空军基地的F-22A机群编队飞行 美国空军驻阿拉斯加空军基地的F-22A机群编队飞行

  【F-22“猛禽”战斗机数据】

  机长:18.9米 机高:5.08米

  内部燃油:8.3吨 最大起飞重量:27.2吨

  最大飞行速度:1.8倍音速 超音速巡航速度:1.5倍音速

  作战半径:2170公里 实用升限:18000米

  价值4亿美元,每小时飞行成本高达44000美元,美国F-22“猛禽”战斗机堪称当今世界最豪华、战斗力最强的空中霸王。然而,如此贵重的战机竟然饱受“缺氧之痛”。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已下令空军,对F-22战斗机实施全面限高飞行。美国军方去年曾停飞187架F-22战斗机达四个月之久,以查清至关重要的机载制氧系统是否存在设计缺陷,但来自制造商洛·马公司的工程人员迄今未能提出实质性改进方案。

  5月3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美国空军生产的最后一架F-22战斗机完成交付。至此,美国空军订购的187架F-22全部到位。

  然而,这款世界上唯一真正服役的第四代战机,并没有表现出无人能挡的超强实力;相反,F-22自2005年5月正式进入美国空军服役后,故障频发,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令飞行员闻风丧胆的“缺氧症”。

  飞行员拒驾F-22

  按常理,氧气供应是战机设计的基本要求,像F-22这样尖端的战斗机应该不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事实上,F-22的制氧系统却屡屡出事。

  据美国空军一份检测报告显示,许多F-22飞行员遇到过数十起供氧异常,多数时候是缺氧,也有时是过氧,特别是在进行机动飞行中,供氧异常现象尤为频繁。2010年11月17日,一架F-22战机在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理查德森联合基地训练时因供氧系统发生故障坠落,造成机毁人亡。随后,美国空军曾将F-22的飞行高度限制在7600米。

  美国空军一名基地指挥官今年4月30日说,一些F-22战机的飞行员因为恐惧“缺氧症”,已拒绝驾驶这种全球最先进战机。为了缓和飞行员和空军之间的对立,美国防长帕内塔15日不得不罕见地发出“限飞令”,并要求美国空军抓紧采取措施b,以确保F-22战斗机制氧系统更加安全。

  缺氧让F-22性能缩水

  然而,“限飞令”和“限高令”意味着F-22的作战性能大打折扣,因为“限飞”后F-22的能力就完全无从发挥,“限高”会使战斗机的航程和作战半径“缩水”。

  据报道,F-22的制氧系统问题很可能是隐性缺陷,且F-22在服役初期很可能也出现过“缺氧”问题,只是被当作偶发故障处理。近两年,F-22的制氧系统的隐性缺陷开始大面积发作,才引起美国空军的高度重视。现在的麻烦在于,这个隐性缺陷到底出在系统设计还是元器件上,美国空军似乎也拿不准。

  如果隐患是因为元器件的问题还好解决,但如果隐患是因为系统设计问题,那麻烦就大了,空军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来寻找并解决这个缺陷,技术处理过程不可能短期完成。这样一来,F-22何时才能重新正常飞行就成了美国空军的一个心病。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F-22制氧系统的问题还会影响到美军的其他战机,例如,目前仍在测试中的另一款第四代战斗机——F-35就采用的是与F-22类似的制氧系统。为防患于未然,美国空军同时决定对F-35的制氧系统进行检查,这意味着F-35本已推迟的服役时间还要顺延。

  “娇贵”F-22故障频发

  号称“世界第一”的F-22战斗机因制氧系统故障而无限期停飞,这一消息让航空界震惊。然而,F-22存在的问题可不光是制氧系统。

  首先,F-22的航电系统存在隐患。在使用中,F-22的航电系统数次出现不稳定和软件出错情况,通信和导航系统不能顺畅接收卫星信号。F-22的机载通信系统只能和同一中队的同型机进行通信,不能和其他飞机通信,这使其在作战中有可能因为得不到宝贵的信息而错失战机。

  其次,F-22对不同环境适应能力差,维护费用很高。F-22的航电系统比较娇贵,对环境很敏感,在部署到关岛和冲绳基地时,F-22的航电系统曾因环境潮湿而出现性能下降甚至功能丧失,不得不返回本土检修。

  美国原想把F-22打造成一种比F-15、F-16等第三代战斗机更容易保养的战机,但在实际使用中却发现F-22“娇贵”的体质需要更多的维护和保养,否则没法出动。

  再次,F-22的机体结构不强。理论上,F-22采用的钛合金和复合材料有很高强度,应该使战机更加坚固才对,但实际运用中却发现飞机垂直尾翼抖动、水平尾翼变软或出现裂纹、机身局部过热等问题。洛·马公司也承认,F-22所采用的钛合金结构件没有经过正确的热处理,因而导致机体材料加速疲劳。

  除此之外,F-22还暴露出一些机械问题,例如起落架突然收回、液压油渗漏、再充气式压缩机冷却液泄漏和自动点火、座舱盖轰鸣、刹车过热、弹舱打开不正常等等。

  F-22令美军作茧自缚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本意是想通过打造“高造价、高性能”的战斗机来达到一石二鸟的目的,即“高造价”让其他国家无力与美国展开竞赛,而“高性能”则拉开同其他国家的技术差距。但F-22性价比低以及缺席利比亚空袭,让外界对该机的真实性能产生强烈质疑。

  还有分析认为,美国空军的“黄金战机”战略作茧自缚,F-22的高造价不但没有令竞争对手望而却步,反倒让美国空军越来越感到不堪重负。特别是在美国经济迟迟走不出低谷、美军经费紧张的情况下,F-22因机载制氧系统故障导致停飞的事件对美国空军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22A 缺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