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拟提前取消黄岩岛休渔令军方称愿护航渔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8:0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官方拟提前取消对黄岩岛的“休渔令”,允许渔民到黄岩岛附近海域作业。这一举动再度引发各方对于黄岩岛局势的担忧。

  中国外交部日前重申,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希望菲方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有利于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事情,不要一再发表刺激舆论的言论,避免使局势复杂化。

  菲拟提前取消对黄岩岛“休渔令”

  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发生后,中方于5月16日发布为期两个半月的休渔令,范围包括黄岩岛附近海域在内的南海所有主权或专属经济区权利海域。

  4天之后,菲律宾也宣称发布黄岩岛海域的“休渔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当时宣称,这旨在保护当地的海洋资源,充实鱼群数量。

  此后,菲律宾渔业与水产资源局局长佩雷斯曾在5月24日表示,菲律宾不会在短期内取消“休渔令”。

  但菲律宾媒体日前报道称,佩雷斯6月底透露,渔业与水产资源局将提前在7月15日取消“休渔令”,允许渔民到黄岩岛附近海域作业。

  菲律宾政府各部门互相“踢皮球”

  对于菲政府取消“休渔令”的计划,菲军方表示愿随时护航,保护渔民重返黄岩岛。

  菲渔业与水产资源局发言人则宣称,能否按期宣布取消“休渔令”,进而允许渔民到黄岩岛附近海域作业,取决于菲海岸警卫队能否有效保护渔民。

  对此,有媒体分析称,目前,对菲律宾政府各部门而言,黄岩岛问题是一个“烫手山芋”,各部门在作出任何决定时都在互相“踢皮球”。菲军方的表态实为“先下手为强”。

  分析指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菲律宾官方已认识到一个现实,即无论在黄岩岛问题上如何“折腾”,也难以捞到任何好处。黄岩岛问题拖延越久,菲律宾的损失就会越大。

  中方重申立场 望菲勿发刺激言论

  对于当前黄岩岛局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日前表示,目前黄岩岛海域局势总体是稳定的。随着紧张局势的缓解,中方的公务船数量减少。由于台风季节即将来临,在该海域的中国渔船已经采取避风措施。

  刘为民表示,黄岩岛海域紧张局势已得到缓解,中方希望菲方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有利于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事情。

  刘为民并重申,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毫无争议。希望菲方不要一再发表刺激舆论的言论,避免使局势复杂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