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解放军未介入黄岩岛因怛心美国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0:2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时报》6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铁拳戴着天鹅绒手套

  中国若使用其日益现代化和强大的武装部队,可轻而易举控制南海有争议地区。与中国相比,菲律宾军队微不足道,远非对手。然而,即便与菲对峙两月有余,中国仍谨慎地不使用常规武装去解决黄岩岛争端。

  北京决定不派军舰,出于几个原因。菲律宾是美国盟友,中国不能肯定,若解放军直接介入冲突和控制有争议海域,美国是否会干预。

  近几年,中国在南海及东海的有争议岛屿和海上边界问题上,采取日益自信的行动。这导致邻国的担忧和疏远,中国最不愿看到的就是这些国家与美国联手对付中国。

  这给北京带来一个不小的外交政策管理问题。目前中国正准备领导层换届。在这种敏感时刻,加上经济减速,中国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所以,北京决定不使用“硬实力”。相反,它运用更软性的准军事力量,以及外交和经济手段来对菲施压。

  中国的准军事舰队日益壮大,其中有些配备了轻型武器,其他的都没武器。今后中国仍有可能倾向于使用这类船只,扩大其影响及维护其对南海大约80%海域的主权要求和其他形式的管辖权。

  事实上,中国共有9个海洋机构,隶属于不同部门。它们越来越多地介入有争议海域,因而有时被称为“九龙闹海”。与日本谈判的5个机构是其中最大、最活跃的,而中国渔政和中国海监近几个月在南海和东海争议海域最为高调。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海监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到2020年中国海监船数量将超过520艘,几乎是目前规模的两倍,人员也将从现在的9000人增至1.5万。中国海监总队有关负责人几年前曾暗示,海监将充当海军的代理部队。国际危机集团今年4月一份报告称,中国的“九龙”竞相扩充和争取更多预算,它们在刺激南海紧张,给问题的解决增加难度。

  但是,这种准军事政策也是有风险的:如果需要援军,中国常规军队会介入,这可能导致与其他东南亚声索国发生武装冲突。中国和外国分析人士警告称,中国若无更严厉的集中控制,任凭彼此竞争的海上执法机构继续快速扩张,就有可能带来上述危险。(作者迈克尔•理查森,乔恒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