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称菲向黄岩岛派军舰铸大错或迫使中国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7:55  环球时报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6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非硬实力战略

  与菲律宾在黄岩岛对峙后,中国领导人更加确信,非硬实力是应对此类海上争端的适当方法。实际上,据称北京对事态发展的方式非常满意——中国利益得到保护,同时没有使用武力。

  北京之所以采纳非硬实力战略,是因为其在国际舞台上处理争端必须谨慎。部署解放军海军优势兵力,虽有菲律宾使用护卫舰做理由,但只会招致国际舆论对北京的谴责。然而如果只是外交回应,就会招致国内批评。

  幸运的是,北京有一种折中选择——系列非硬实力手段,表现形式是该国大量民用或准军事海上执法机构。媒体往往忽视这些机构力量显著壮大的事实,毕竟航母和核潜艇要比不起眼的巡逻船更吸引眼球。不过,中国的海监、渔政和海事等海上机构的扩张速度远远大于中国海军。

  中国的邻国对此不应担心。它其实释放出一种让人放心的意图,即中国不使用海军,而是以民用船只(最多是轻型武装)处理争端。这属于中国新的“被动自信”外交政策。所谓被动自信,指的是中国不主动挑衅,但如果有人挑衅,中国将做出强力反应。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东北亚项目主任史蒂芬妮·克莱恩-阿尔布兰特认为,该政策肯定得到中国高层领导的认可。

  一些中国民族主义者对使用非硬实力不以为然。他们觉得,中国留着强大的海军舰队不用,反而派渔政执法船和没有武装的海监船,这是在示弱,此举也遭到强硬网民的严厉批评。北京十分清楚,这些人的观点或许极端,但不能忽视。

  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不应抱有幻想。虽然北京倾向使用非硬实力,但海军仍是可行选项。菲律宾向黄岩岛派出军舰,这犯了一个严重的战术错误:有可能迫使中国放弃新模式,采取军事方案。将来类似的失算可能引发硬实力回应。

  中国采用黄岩岛模式并扩大其海上执法机构,减少了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但与此同时,与中国存在争端的国家不要忘了,中国的民族主义者不喜欢非硬实力方案。绝不要给中国放弃非硬实力的理由。(特雷弗·莫斯,汪析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