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无法自研航空发动机与大国地位不相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10:04  环球网
目前中国空军三代战机使用的发动机还依赖于俄罗斯 目前中国空军三代战机使用的发动机还依赖于俄罗斯

  【环球网综合报答】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6月21日报道,中国中科院院士、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建中近日在院士大会上发言时指出,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唯有中国没有能力独立自主研制现代化航空发动机,这与中国国家安全和大国地位极不相称。但是,中国只要集中全国优势力量,进行创新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就有希望迅速缩小发动机研发领域的差距。

  俄媒称,徐建中院士强调指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发动机制造技术是国家科技水平和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现在发达国家严禁向国外转让航空发动机核心生产技术,甚至在西方国家内部也不例外。在这样的形势下,尽管中国专家在航空发动机研发方面也曾经作出过重要贡献,但是整体而言,中国在此领域的原创技术太少,与世界航空发动机技术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为了研发出高性能的发动机,在组织类似项目研发时,必须深刻认识其科学技术上的特点,毕竟航空发动机是多项技术交织在一起的综合性高技术,需要同时解决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问题。

  俄媒称,徐建中院士指出,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发是在有限仿制外国样品中起步的。建国60多年来,中国发动机研制工业在仿制外国样品进行生产、改进改型、维修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生产出了几十个型号近6万台发动机。中国一些工程师,如吴仲华和师昌绪院士、中航工业设计师吴大观等,为世界和中国航空发动机制造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尽管中国在航空发动机研发领域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但是只要集中全国优势力量,进行创新性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特别是发展颠覆性的创新技术,这种差距就有望迅速缩小。(编译:林海)

(编辑:SN03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