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寻求重开拉萨领事馆曾遭中方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09:34  环球时报微博

  《印度斯坦时报》28日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寻求重新在西藏首府拉萨开设领事馆。报道称,这是因为中国此前提出请求,想要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设立领事馆。据悉,印度驻拉萨领事馆自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爆发后就已关闭。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中国目前在印度有1个大使馆(位于新德里)和2个总领事馆(分别位于孟买和加尔各答),“中国人把第三处总领事馆的目的地瞄准金奈”。金奈位于印度东南部沿海地区,是印度南部主要的商业、文化和教育中心,金奈港是印度第二大港口。

  印度CNN-IBN新闻网报道称,印度尚未就是否允许中国在金奈设立总领事馆做出决定。印度外交部官员透露,中国去年就请求印政府批准在金奈设总领事馆。印度政府官员认为,中国选择金奈是因为它是印度重要港口城市,美国、英国、日本等11个国家都在该地设立领事机构。这名官员同时表示,是否允许开设领事馆通常基于互惠原则,“两个国家应在对方国内拥有相同数量的领事馆”。

  《印度斯坦时报》称,印度近日向中国提出“出人意料的反要求”,即重新在拉萨开设领事馆。该报称,目前在拉萨只有尼泊尔设有总领事馆。“由于一系列自焚事件,中国比以往更担心其他国家在西藏地区设立领事馆”。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对于印度要在拉萨开设领事馆的请求,“北京倾向于让印度选别的地方建领事馆”。但印度官方消息人士说,新德里仍强烈要求在拉萨设馆。报道同时强调,印度坚持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奉行不允许利用印度国土进行反华活动的政策。印度政府表示,在西藏设立领事馆有助于双边贸易往来以及宗教活动。目前,印度在中国有1个大使馆(位于北京)和3个总领事馆(分别位于广州、上海和香港)。

  事实上,印度几年前就提出希望在拉萨设馆,但遭中方拒绝。除印度外,美国的类似请求也被驳回。有分析认为,中国不同意一些国家在拉萨设立领事馆不违背任何国际法惯例,中国也无须对此进行解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