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前军官批本国反导系统可轻易被中国击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9:38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印度发射反导拦截弹 资料图:印度发射反导拦截弹

  原题:印反导系统被泼冷水

  印度在反导拦截试验接连成功后,宣称要在未来几年建立一个独立的能拦截中程和洲际导弹的反导系统,但《印度防务评论》网站21日刊登印度前空军指挥官的一篇文章却为这种设想泼了一盆冷水,报道认为这种想法“极其夸张而不切实际”。

  这篇分析文章称,通常反导系统从目标导弹刚离开发射架,就开始进入交战状态。但财政和技术的限制,让印度只能发展末端反导系统。目前印度试验的“大地拦截系统”和“先进防空系统”都属于末端反导系统,主要用来对付“漏网之鱼”,不可能按照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设想的那样,在担任第一道防线的同时,还负责最后一道防线。而且迄今为止,这两种反导系统对付的靶弹均为“大地”近程地地导弹,难度远远无法和拦截中远程导弹相比。而且“大地拦截系统”还在使用液体火箭发动机,它加注燃料后只能承担几天的值班任务。

  此外印度的末端防御系统也并不完整。因为反导系统光靠拦截导弹无法完成整个工作,需要大量的导弹预警和远程监视系统。但是印度对于对手来袭导弹缺少连续的远程监视手段和测算弹道的能力,这使末端反导系统无法确保最佳效果。文章称,当前几乎大部分国家的末端反导系统都整合到一个由美国领导的联盟中,只有美国才拥有监视和跟踪所需要的全部技术手段,但印度目前却被排除在这个联盟之外。

  文章认为,尽管印度在建设末端反导系统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并开发出很多先进技术,但这套反导系统仍十分容易被击败。“对付反导系统的最简单办法就是用大量弹头实施饱和攻击,向目标多发射一个弹头要比防御它容易得多”。冷战时,美国为对付苏联的反导系统发展出多弹头分导技术,让一枚导弹能携带最多十个弹头。此外,导弹在飞行时实施机动也能挫败反导系统。文章认为,当前对付反导系统的简单方法就是一枚导弹携带多个独立的假目标弹头,这项技术仍然十分有效,更关键的是,“中国就具备这种能力”。▲(王  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