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军官提议效仿二战日本建海岛基地应对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09:43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印度海军舰队在印度洋举行军事演习 资料图:印度海军舰队在印度洋举行军事演习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5月17日刊发“闪点博客”的文章称,印度战略文化一个较坚实的方面是对海军实力的强烈关注。现今,美军在印度洋的存在已不再被印度视为主要威胁。另一个非本地区的大国开始填补这一真空,并确保其海军的持续存在——这就是中国。

  文章称,解放军海军的不断崛起使得印度骤然处于中国两栖作战的边缘。媒体广泛报道了中国所谓的“珍珠链”和其在马尔代夫秘密潜艇基地,乃至在缅甸的大型军事基地。事实上,中国在这些地区的合资企业,目前看起来是进行经济活动。然而,未来很可能在这些节点上出现更加明显的军事意图。

  印度媒体对“珍珠链”进行了无休止的攻击;首先 ,它提出关于中国海军未来在印度洋的存在意图难以揣测。其次,看起来似乎印度政府对中国宣称的缓慢扩张反应单纯,且迷失了自己所有的战略方向。现在,印度被最严重的战略悲观主义所左右。这在以下几个方面明显表现出来:随着中国秘密将潜艇部署在友国的深水港,如瓜达尔,中国潜艇更多的进入印度洋。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从东到西扩展,以对其海面舰队提供陆基防护屏,并将印度军舰和沿海设施作为目标 。中国海军在一些友好的“珍珠”地部署海军物资,包括海面上和海面下。

  文章称,如果变化发生的话,印度有准备吗?印度海军有应对中国战略的防御工事吗?如果你真的对印度海军如何应对北京竞争计划较为感兴趣,那最好解析一下印度海军那些清晰乐观的言辞。如此,就能对印度初期的“三叉戟战略”有大概的了解。该战略的大致内容如下:利用印度天然的地缘优势;发展不对称的技术优势;在印度洋地区发展更强大的海空军种联合。

  文章称,数年前,前海军参谋长梅赫塔(Sureesh Mehta)在离任之前,于印度海事基金会上发表了一篇开创性演说;他用富于表现力的言辞提出了几个有影响力的问题。

  第一,印度不应该寻求与中国进行战舰竞争,这样做徒劳无功且注定失败。第二,印度应该利用自己的地缘优势。简言之,凭借印度在印度洋心脏位置保持一种内线权力;利用半岛的有利地形,可以确保自阿拉伯海到马六甲的制空权。最后,印度需要发展不对称的科技优势。新德里在这方面比北京具有很大优势——印度可以进口(基本上)所有自己需要的武器,不像中国;印度不需与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相竞争。

  文章称,印度现任海军参谋长威尔玛(Nirmal Verma)对这一战略加以补充,强调需要在该地区建立更多的“转变基地和海空飞地”,并加速改建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的空军基地,以冲破中国的“金属链”。随着中印竞争超出印度洋,印度效仿二战时的日本,将上述两地作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二战时期,在这一地区的空军基地如卡莱昆达基地,被重新启用以安置印度的苏-30MKI空军中队,该机种可以给予海军大范围的空中掩护。

  文章称,随着印度海军聚焦中国的存在,而非巴基斯坦;其武装力量是否应当重置,现在下论断还为时过早。但迹象清晰的表明,再平衡终将发生。值此之际,军种联合正好赶上了印度海军应对中国战略的需要。如果新德里真的想获得在该地区固有的地缘优势,其就需要有描绘一幅海空军力量同时而非分开行动的蓝图。迄今为止,印度海军和空军还没有显示出任何协同合作的能力或者意愿;印度海空军却是强烈反对任何形式的联合行动。现在,印度需要的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印度洋作战概念的转型,一个“有印度特色的海空战斗概念”;结合三叉戟战略,以应对一个清晰而具有可行性的中国战略。(斯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印 珍珠链战略 印度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