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国防部发布2012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9:04  环球网微博

  美国国防部发布2012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全文)

  总概要部分

  中国正致力于长期的全面军事现代化,并希望通过改善军力来赢得“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国领导人认为,军队现代化是利用好21世纪头二十年战略机遇期,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国领导人希望通过营造积极的外部环境,为中国集中发展经济提供战略空间;中国领导人还希望维持周边的和平稳定,扩大外交影响力以获取更多的市场、资金和资源;同时避免与美国及其他国家发生直接冲突。这一战略扩大了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存在,也扩展了中国经济和外交利益的范围。

  随着利益的增加,中国已经在国际社会中承担了更多新的角色和责任。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也越来越关注包括远距离作战在内的多种作战任务。不过,应对台海突发事件仍然是中国军队关注的焦点,也是中国军事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在这一背景下,解放军在过去的一年里继续发展应对台海潜在冲突的三种能力:震慑台独的能力;威慑、阻滞及抵消美国干预的能力;军事对抗中打败台军的能力。

  为了支持解放军新增角色和任务,中国领导人继续支持发展对反介入/区域拒止(中国称之为“反干预”)任务所需武器,如巡航导弹、中短程常规弹道导弹、反舰弹道导弹、反太空武器和网络战能力。中国在先进战机研制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标志性事件是J-20去年进行的首次试飞;而首艘航母进行海试,也标志着中国具备了有限的力量投送能力。中国还在综合防空、水下战争、核威慑与战略打击、作战指挥控制能力、陆海空协同训练和演习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中国的领导人越来越重视解放军在国土以外地区执行任务的作用。去年,解放军参与了利比亚撤侨活动,并通过持续三年的打击海盗活动加强了在亚丁湾的存在。此外,解放军在联合国维和任务中扮演了主要角色,并且派遣海军医疗船到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进行医学交流和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在2011年1月举行的中美首脑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承诺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在这一框架下,美国国防部希望与中国建立健康、稳定、可靠和持续的两军关系。在加强两国军队间关系的过程中,美国希望通过鼓励中国加强与美国及其盟友在打击海盗,国际维和及人道主义援助与灾害救助活动等方面的合作来影响中国的选择。美国在努力加强与中国军事关系的同时,也会继续密切关注中国在军事战略、理论和军力上的发展;并会在此基础上与盟友和合作伙伴一起通过改变军力,立场和作战理论来维护亚太安全环境的稳定与安全。

  第一章 中国军事战略和理论

  概述

  中国领导人认为,21世纪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将面临有利的外部环境。在此期间,各国相互依赖,相互合作;世界大国爆发战争的可能性非常低。他们认为,这为中国集中精力加快自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同时认为应该避免和美国及其他大国发生直接冲突。中国领导人觉得,在此期间也会存在紧张局势和激烈竞争(如与周边国家在南海的领土纠纷),而且认为战略机遇期不会无限期存在,可能会稍纵即逝。

  中国当前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仍主要是利用好和延长战略机遇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寻求与邻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并在国际事务和和平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在2010年12月发布的一篇阐述中国外交政策战略的文章中,国务委员戴秉国认为,和平发展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和战略选择”;并宣称,中国“最大的战略目标”是改善人民的生活。

  中国的战略目标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过去十年里持续践行了一系列重要目标。这包括加强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维护社会稳定以及确保中国的大国地位。

  随着综合国力及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在实现战略优先权上表现的更加强硬,同时也注重利用有利的外部环境来实现经济发展和军事现代化的目标。

  北京注意到了在平衡这些利益中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在实现各个目标的过程中所出现的冲突。例如,中国在保护领土主权方面展示了其在领土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但是他必须同时避免由此引发邻国的强烈反抗会破坏稳定的外部环境。北京一直认为稳定的外部环境是国内发展的重要先决条件。

  中国的军事战略

  为了实现更广泛的战略目标和自己宣布的“核心利益”,中国正在坚推进稳健而系统的军事现代化。2011年,台湾问题仍然是解放军关注的焦点,解放军也在继续发展震慑台独;威慑、扰乱或阻止第三方(包括美国)干预;及在军事对抗中打败台军的能力。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一支能够赢得“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强大军队。在这样的战争中,现代化的军队将会使用先进的计算机系统,信息技术和通信网络来取得对敌作战优势。也有人把“局部”战争理解为“地区”战争。在发展,优化和吸收这些技术的过程中,中国军事战略和作战理论的基本原则显示了较强的连续性。解放军一直在努力实现信息技术的发展,优化和一体化以确保中国军事战略的连续性。

  中国1993年制订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2004进行了修订)包含指导训练,发展和军力部署等各个方面的战略与作战方针。这些方针的重要作战部分被称为“积极防御”,是所有解放军兵种最高层次的作战指导方针。“积极防御”方针中所蕴涵的作战原则强调采取精确和及时的打击。这种打击注重在有利条件下先发制人及充分利用对手的软肋。

  领土争端

  在2011年与邻国发生的领土争端中,中国表现出了复杂的行为。它强调保持现状,努力消除邻国的疑虑,同时又使用海监力量来维护主权。中国明显采取措施缓和与日本的关系,同时努力消除与自己有争端的南海周边各国的疑虑。中国2010年在领土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强硬立场,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国采取缓和进展局势的措施包括:与东京进行高层对话和与东盟加强互信。不过,中国海监力量仍然在争议区域活动来维护中国的主权。

  新时期历史任务

  解放军正在更多地参与非军事行动,以响应胡锦涛主席在2004年12月底提出的“新时期新阶段历史使命”。胡锦涛主席要求解放军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非军事”行动包括打击海盗、打击恐怖主义、人道主义援助和灾害救助、联合国维和、保护海上通道及确保太空安全。

  在2011年,解放军参与了多种非军事行动。其中,解放军的“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和四架“伊尔-76”运输机参与了2011年2-3月进行的利比亚撤侨行动。

  2011年4月,首位被任命为联合国维和部队军事主官的解放军军官(少将)完成了在西撒哈拉为期三年半的维和任务。2011年2月,第二位解放军军官被任命为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的主官。到2011年12月,中国有1850名军事人员和观察员参与了联合国15个维和任务中的10个任务。

  2011年10月底到12月,解放军海军的“和平方舟”号医疗船出访古巴,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及哥斯达黎加,与当地进行了医学交流并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医疗服务。

  2011年11月,中国国防部与越南共同主持了东盟防长会议与救灾专家工作组会议。这是双方为了加强地区合作在2010年东盟防长会议与救灾专家工作组会议上确定的五个议题中的一个。

  2011年12月,中国海军向亚丁湾派遣了第十批护航编队,以支持国际社会打击海盗的努力。

  第二章 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目标和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发布2012年涉华军力报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