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官员称中国军力增强会对印产生不利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7:18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部队进行作战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部队进行作战演练

  长期以来中国的地缘战略重点一直放在亚洲,并且在传统上侧重于东亚和东南亚。而最近,中国影响的范围一直在扩大。中国不仅正在其邻近区域,甚至也在远离其本土的地区,包括南亚和中亚,建立起对自己有利的重要关系。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加强与西亚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扩大在印度洋沿岸和非洲的多个国家的存在。中国的许多行动超出了确保盛产石油天然气的亚非地区与中国沿海之间畅通无阻的联系的需要。中国在南中国海咄咄逼人,中国对越南和日本的举动近乎挑衅。因此,中国的不少行动带有力量投送的味道,并且正在导致与包括印度在内的本地区其他大国的利益冲撞。

  对于印度来说,中国对其周边国家的“侵入”至少是令人不安的。如今中国在缅甸的影响相当大,它正在下大力气进入泰国,并且已经在斯里兰卡建立了重要利益,马来西亚在经济上也正在步入中国的影子。新加坡和印尼是中国影响力的重要目标。中国正在积极地拉拢尼泊尔和马尔代夫,并极其急切地要与不丹建立亲密关系。

  对于其西面的国家,中国的表现同样活跃。它正在加强与伊朗的关系,并已成功确保这么做不会损害其与阿拉伯和海湾国家的关系。中国现在是西亚地区权力政治中的一个因素。中国最突出的成功是把巴基斯坦变成了最可靠的盟友,与其发展出亲密的“唇齿相依”的关系,包括外交、军事和核技术的合作。

  在中亚,中国目前正在积极采取动作,以利用该地区眼下充满变数的形势。上海合作组织———印度在其中只拥有观察员地位———正在被巧妙地用作中国向中亚地区进一步扩张的滩头堡。随着中国开始投下笼罩整个中亚地区的长长的影子,对印度而言,问题将是如何说服该地区比较弱小的国家相信印度可以成为中国的替代。

  鉴于中国自负的外交政策行为———即中国在处理更广泛的地区和全球问题时变得日益强势,中国似乎比任何时候都更愿意为捍卫自己心目中的利益而顶住地区和国际舞台上其他国家的压力和要求,对于印度来说,表现出缺乏务实主义的态度将是短视的。

  而中国日益上升的军力及其对战略格局的影响进一步加剧了这种状况。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促使其崛起成为一个重要的军事大国。中国在持续增强其军力,并且预料将在今后几年内继续这种态势。说实话,中国增强的军事能力,加上更为有力地维护自身利益的态度,必然会对印度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中国在国外投射“硬实力”的证据和效果。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中国海军的扩张以及中国导弹和核力量的提升。

  中国现在正寻求获得进出具有优越战略地位的海军基地的便利,尤其是位于印度洋关键瓶颈区域的基地。最近在塞舌尔群岛建立基地的企图就是一个例子。这么做不仅可以加强中国的战略存在,也有利于其经济利益。就在中国把其潜艇部署到海南岛南端的一个基地(该基地还拥有停放潜艇的地下设施),从而推动中国积极介入印度洋地区的同时,中国人关于印度洋不是印度的海洋的老生常谈应该让印度警醒。鉴于中国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增加一艘航母,并且已装备了核动力和柴电动力攻击潜艇———它们同样也是一种运用不对称海军战术的能力,中国作为海上存在的崛起再也不能被忽视了。(作者: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M·K·纳拉亚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