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中将称周边国家担忧中国军力发展是庸人自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8:51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北海舰队政委王登平中将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海军近海防御的政策没有改变。海洋是各国海军的舞台,各国应加强国际合作,共建“和谐海洋”。他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海洋、关注海权,用实际行动维护海洋权益,维护国家重要战略通道的安全。

  王登平中将在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年度例会期间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专访。他说,中国人在传统观念里普遍是“重陆轻海”,常说国土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而实际上中国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的蓝色国土。海权、海洋、海防、海军,都是当前的紧迫话题。他表示,海军要以实际行动来维护海洋权益。“海军是海洋的儿子,更应该关注海洋、关注海权,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建设好海洋,维护国家重要战略通道的安全,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

  近几年来,中国海军发展迅速,作为一个名词在国际舆论中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其中,既有赞扬的声音,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无论是航母试验平台的横空出世,还是海军的例行训练,总会引来外界对中国海军“走向远海”、“突破第一岛链”的种种猜测。

  对此,王登平中将回应说,中国海军近海防御政策没有改变。“我可以很明确地说,我们近海积极防御的政策没有变化。我们水面舰艇按照国际法、国际惯例走出近海到了远海进行训练,加强军事训练水平;我们的后勤和装备、我们续建的航母,正在试验试航;我们的万里海疆(建设)惠及官兵,整个海防的硬件建设也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和一些国家联合的军演、出访,我们的足迹遍及世界很多海洋,为建设和谐海洋做出了很多贡献。”

  他举例说,从2008年以来中国已经派出11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护航,为4500多艘中外船舶安全护航,被护船舶百分之百的安全,护航编队自身百分之百安全,也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了50多艘中外船舶,为保护亚丁湾过往船只的安全、维护亚丁湾重要战略通道运输线做出了中国海军应有的贡献。海军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在过去两年里总共访问了9个国家,先后收治各国病人2万多人次。

  就在中国“两会”召开前夕,北海舰队首次派出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王登平中将分析说,目前亚丁湾海盗的数量略有减少,但仍要保持高度警惕,学习和借鉴前十批的成功经验:“总体来讲在各国海军的通力合作下,海盗的表现形式、数量略微有所减少,但是依然危害非常大,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前十批已经把护航搞得非常好了,创造了一系列成功的经验、做法、路子,我们要认真地学习和借鉴,践行这些好的做法,把护航任务执行好。”

  王登平中将说,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防应该与国土面积和国家的发展相协调、相一致,中国的武器装备确实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和世界强国相比还是有差距的,而且,有些差距还比较大。“这几年我们是有发展,是有进步,但是我们的发展和进步是自己跟自己纵向比的发展、进步和提高;我们横向比,我们的差距在缩小,但有的差距还不小,我们要继续追赶、缩小这个差距。”

  对于周边国家对中国军力发展的种种担忧,王登平用一句中国古语回应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