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高官称第五代战斗机列装时间推迟两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 11:1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印度空军未来第五代战机编队飞行想像图 印度空军未来第五代战机编队飞行想像图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网站2012年5月15日报道 5月14日,印度主管国防事务的国务部长帕拉姆•拉詹在印度议会表示,印度和俄罗斯合作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FGFA)将在2019年服役,这比原定的2017年推迟了两年。

  FGFA项目是印俄伙伴关系的标志。目前该项目处于初步设计阶段(PDP),该阶段需持续18个月,将在2012年年底结束,印方共为该阶段投资2.95亿美元。在PDP结束之后,印俄双方将把FGFA项目推进到研究与开发阶段,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前任主席纳亚克说这一阶段将持续7年。

  FGFA是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与俄罗斯苏霍伊股份公司合作在俄罗斯五代机PAK FA(首架原型机已于2010年1月首飞)的基础设计的,旨在满足印度空军在隐身、超声速巡航、网络连通和远程态势感知等方面的要求。《商业标准报》发现,FGFA项目的印度参与者们担心项目费用会超出预算,原因是关键的航电系统需要额外的投资;但参与者们也提到了这个项目的好处——它将为印度试验和鉴定重型战斗机提供无价的经验。目前印俄双方都计划购买大约250架FGFA,每架飞机的采购费用估计为1亿美元,这还没有计入研制费用。HAL担心俄方可能会要求印度为该机的后续研制、特别是任务航电系统的研制投入更多的资金,这将迫使印度的投入超过原定的60亿美元。

  印度空军显然希望获得技术水平最高的FGFA。纳亚克曾告诉《商业标准报》说,印度空军已在PAK FA的基础上提出了40~45项需要改进之处,而且这些要求已被正式纳入印俄双方达成的(FGFA)《战术技术要求》(Tactical Technical Assignment)。印度空军提出的关键要求之一是配装全向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不是采用俄已研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但无论是哪种选择,印度都必须付出额外的费用:要么为制造俄罗斯雷达支付许可证费用;要么投资数百万或者数十亿来研制一种全向有源相控阵雷达。

  印度空军尚未确定FGFA应当是双座还是单座的。印俄双方将在PDP确定发展双座型的PAK FA是否会使该机的隐身能力和飞行性能降低到不能接受的程度。纳亚克则表示:印度空军将主要采购单座型FGFA,该机将配装许多印度自己的航电设备;双座型是否发展则将取决于印俄双方在PDP对此进行分析的结论。另外,苏霍伊公司将在PDP阶段向HAL转移设计文档,使后者能够详尽地了解PAK FA的设计过程——由于印度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才决定与俄联合设计五代机,HAL错过了经历五代机设计全过程的机会。

  目前,有大约100名HAL的工程师正在班加罗尔为FGFA项目工作。HAL还将派出另外一支队伍前往苏霍伊设计局,纳亚克说他们将在那里“学习俄语、俄罗斯的工作方法、设计原则和设计规范”。刚从HAL总设计师位置退休不久的阿加瓦尔则认为,最有价值的学习阶段是试飞阶段,“与我们所错过的基础设计阶段不同,我们将在试飞阶段真正获得经验。这个阶段将出现成堆的问题,而我们将参与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其中包括通过更改设计来解决”,他说。阿加瓦尔还认为,俄方可能会对印方的一些技术感兴趣,例如印度通过“光辉”战斗机项目验证的高水平复合材料技术。FGFA也需要采用高模复合材料,该材料应当能承受FGFA在以马赫数1.7的速度飞行时所产生的120~130摄氏度的高温。

  阿加瓦尔认为,FGFA项目可使印度学到实际的技术技能,远比按许可证制造外国装备有用。他说,为了按许可证制造“阵风”战斗机,印度将需要向法国支付60亿~70亿美元;FGFA项目的预期花费与此差不多,但却能够给印度带来真正的设计知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张洋)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