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巴基斯坦计划建核潜艇对抗印度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7:45  新民晚报
资料图:巴基斯坦海军已经接收首艘阿戈斯塔90B级AIP动力潜艇 资料图:巴基斯坦海军已经接收首艘阿戈斯塔90B级AIP动力潜艇

  作者:马鸣

  “我们不能失去制海权,就像我们不能停止呼吸一样。”这是前任巴基斯坦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艾山·哈克上将说过的名言。据美国《防务新闻》2月11日报道,一份新近披露的报告显示:鉴于印度在核潜艇领域高歌猛进,巴基斯坦海军正打算建造核动力潜艇。巴海军发言人拒绝评论这份报告的真实性。

  “相互吓阻”

  据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专家理查德·比清格介绍,巴基斯坦海岸线远短于印度,而对外贸易又极端依赖航运,巴基斯坦海军对印度海军的扩张举动特别留心。

  事实上,1971年孟加拉战争期间被印度海军封锁住海口的往事一直令伊斯兰堡心有余悸。长期以来,巴基斯坦海军只能倚靠相对强势的潜艇舰队抗衡以航母为中心的印度水面舰队,因此潜艇部队建设一直是巴基斯坦海军的重中之重。

  上世纪90年代末,巴基斯坦与法国签署合同,进口3艘“阿戈斯塔90B”型潜艇,其中的第三艘由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船坞公司建造,这些潜艇均已交付巴基斯坦海军。这些潜艇安装了“不依赖空气”(AIP)的柴油机推进系统,可使潜艇以4节航速水下航行时,能达到常规柴电潜艇难以想象的2000海里续航力,且水下连续潜伏时间也增加了3~5倍,几乎可算是“准核动力潜艇”。

  专家认为,依托已有的法国技术,再加上近年来在民用核能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巴基斯坦发展低档次的核潜艇还是有可能的,但也不排除外来帮助的可能性。例如巴基斯坦潜艇的传统供应国——法国就已向国际市场推出采用低功率压水堆、排水量不超过4000吨的攻击核潜艇方案。

  此外,巴基斯坦陆军战略部队司令部已部署了国产“巴布尔”式巡航导弹,它的外观和性能类似美国BGM-109战斧导弹,该导弹已能够配备常规弹头或核弹头。将这种导弹集成到潜艇上进行水下发射也不存在太大的技术难题。

  印巴海军竞赛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印度海军已经绘制了宏伟蓝图:2020年部署包括航空母舰、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在内的大约140~145艘军用舰船,现有的135艘主战舰艇中至少淘汰70%。目前印度海军的远洋舰艇与近岸舰艇的数量比为40:60,到2012年将调整为60:40。

  未来印度海军将以两个航母战斗群充当核心。与之相呼应,印度海军还以“75号工程”的名义向法国采购6艘“蝎子”级常规潜艇,并将现役的10艘“基洛”级877EKM型潜艇送到俄罗斯改装,以便发射射程达200公里的俄制“俱乐部-S”巡航导弹。至于核潜艇方面,印度国产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也已形成初始战斗力,而租借自俄罗斯的“阿库拉- ”级攻击核潜艇也已到手。

  如果巴方担心上述采购会使印度海军获得过度优势,那么巴基斯坦海军唯一的解决之道就只能是“以潜反潜”,避免在这场军备竞赛中被印度甩得太远。据巴基斯坦海军称,打算引进多艘先进的导弹护卫舰,并向法、德等国寻求引进不少于3艘新式潜艇,这些新潜艇必须安装AIP系统,水下航行噪音应低于100分贝,能够在水下发射反舰巡航导弹等。

  军事专家认为,志在走向远洋的印度海军着力打造以AIP潜艇和远程反潜侦察机为主的“二线部队”来代替航母战斗群,从事战时封锁巴基斯坦港口的任务。而巴基斯坦海军的战略目标也很明确,它需要一支更加精干、杀伤力更大的袖珍海军,尤其突出潜艇的作用,力争粉碎印度海军的“海上割喉战”。

  有专家认为,有关巴基斯坦准备建立核潜艇舰队的消息可能是巴基斯坦海军向印度表明,巴海军正密切关注印度发展核潜艇的状态,并保留采取适当措施回应的权利。基于“相互吓阻”的原则,巴基斯坦建造弹道导弹核潜艇能确保“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可靠性,在南亚制衡印度,维持地区战略平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核潜艇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