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海军担忧在AIP潜艇领域落后巴基斯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08:43  国际在线
资料图:中国海军元级潜艇配备AIP动力系统 资料图:中国海军元级潜艇配备AIP动力系统

  本报记者/魏东旭

  一向对邻国军事动向关注有加的印度最近似乎又被“挑动了神经”。《印度时报》4月11日报道称,正当印度海军就名为“75号工程”的潜艇发展项目犹豫不决的时候,巴基斯坦已经“悄悄”同中国签署协议,将从中国购买6艘装备“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的先进常规潜艇。

  巴潜艇项目顺风顺水

  从技术上说,普通柴电潜艇每隔几天就必须浮出水面或伸出通气管换气,以便为电池充电。而装备AIP系统的潜艇潜航时间更长,有助于提升潜艇的隐身性能和战斗力。《印度时报》的报道称,就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印度海军还要等上数年才能装备AIP潜艇;而巴基斯坦海军已装备了3艘法国制造的“阿戈斯塔”-90B级潜艇,其中的“哈姆扎”号潜艇已装备有AIP系统,现在又将从中国购买6艘采用“斯特林循环”模式的“元”级AIP潜艇,其潜艇战力势必大幅提升。

  与巴基斯坦海军顺风顺水的潜艇发展项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一直拒绝考虑在其马扎冈造船厂生产的6艘“鲉鱼”级潜艇上加装AIP舱段。印度国防部的一位官员透露,资金问题是主要障碍。“投入成本一直在上涨,要想在第5艘和第6艘‘鲉鱼’级潜艇上加装AIP舱段,还要再花费大约1亿美元。”他还指出,“即使有外国公司向印度提供AIP系统,但能对陆上目标发动攻击的巡航导弹仍没有着落,因此‘75号工程’仍十分复杂,可能还需要2年才能定案,至于首艇服役甚至还要等上6到7年。”显然,印度海军已经开始担忧在AIP潜艇领域落后于对手。

  增购潜艇有现实需求

  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敌意一直无法彻底消解,表现在国防建设领域,锋相对的意味甚浓。如果说在陆军和空军领域,两国算是各有千秋的话,那么在海军领域,巴基斯坦仍落后不少。

  得益于近年扩充的军费开支,印度海军正在打造3支航母编队。反观巴基斯坦海军,近几年虽也开始从美国获得二手的“佩里”级护卫舰,并通过联合建造的模式,陆续接收中国设计的新式F-22P“剑”级护卫舰,但整体上仍是一支以近海防御为主的作战力量,面对印度海军的强大压力,制衡手段很有限。

  为了令对手有所顾忌,善于以小搏大的巴海军将目光聚焦于潜艇战力。目前,巴潜艇部队的主力为3艘法制“阿戈斯塔”-90B型潜艇。虽然该艇性能较为先进、可发射潜射的“飞鱼”反舰导弹且安装有延长潜航时间的AIP系统,但苦于数量有限,战时很难控制大面积海域。尤其是在印度海军即将装备美制P-8I“海神”反潜机,并谋划批量购买同为法国制造但性能更为先进的“鲉鱼”级潜艇的情况下,巴海军相对于印度的装备劣势更趋明显。

  为应对邻国不断强大的“潜战-反潜战”力量,巴海军确有扩编潜艇部队的现实需求。如果印度媒体的报道属实,巴海军最终成功引进6艘中国制造的潜艇,那么巴海军未来将拥有足够的水下反制力量,令潜在对手不敢轻举妄动,同时也有利于防止该地区轻起战端。(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