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巴基斯坦可能借外国援助造核潜艇对抗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1:22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印度向俄罗斯租借的“海豹”号核攻击潜艇。 资料图:印度向俄罗斯租借的“海豹”号核攻击潜艇。

  据俄罗斯《独立报》2月16日报道,媒体披露称,巴基斯坦将建设核潜艇部队,作为对俄罗斯向印度租赁“海豹”号核潜艇的回应。俄专家质疑巴方是否有能力完成这项任务,认为巴方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可能需要国外援助。尽管印巴争相扩充核武库已是公认的事实,但双方仍将遵守互不攻击对方核设施的协议。

  俄报称,近期一些报纸和网络媒体披露称,巴基斯坦当局已经决定拨款建设核潜艇部队。对于这些报道,巴海军发言人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不过,项目本身似乎已经得到批准。第一艘核潜艇应当在5到7年后编入巴海军服役。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大学核导武器专家曼苏尔-艾哈 迈德认为,相关消息可能是巴海军部门故意透露的,目的是向印度发出警告信号。因为巴方对俄方把“海豹”号核潜艇租给印方十年极其不安。据悉,这艘潜艇已经更名为“查克拉”号,将由印度艇员驾驶,成为印军唯一的核潜艇,计划部署到维沙卡帕特南基地。准备在印度首 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上服役的艇员也将在这里接受培训。

  俄报称,印度租赁“海豹”核潜艇进一步刺激了南亚军备竞赛。但是印度作为持续发展的军事经济大国,积极发展核项目,主要是为了 应对更为强大的潜在对手中国,而不是巴基斯坦。但是在中印巴地区核三角中,巴基斯坦只把印度视为当前唯一现实的严峻威胁,这也正是 巴方在遭受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被迫在阿富汗边境打击恐怖分子的情况下,仍然不惜投入重金完善核潜力的原因。根据美国《原子能科学 家公报》的数据,巴基斯坦在核弹头数量上已经超过了印度。截止到去年初,巴方已经拥有70到90枚核弹头。但是印巴多数核弹头并未准备 战斗使用。尽管两国都在增强核威慑力量,都在争相扩充核武库,但是两国之间的核军备竞赛并不像当年冷战时期美苏竞赛那样激烈。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印度研究中心主任绍米扬表示,如果关于巴基斯坦建设核潜艇部队的报道属实,那么这将意味着印巴两国将 在军事项目上被迫投入更多的资金。现在的问题是,巴基斯坦是否有能力为核潜艇建设拨出必需的资金?这一点令人怀疑。另外,还应当考虑到,美国一直在密切关注巴基斯坦的核武库。巴方如果决定建设水下核力量,必将招致美方的负面反应,从而进一步刺激本就紧张的美巴 关系。当然,也不应当夸大印巴军事竞争的尖锐程度。因为印巴都非常明白核对抗的危险性,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两国就已签署了互不攻击 对方核设施的协议,今后仍将遵守这项协议。

  俄罗斯海军前任第一副总司令卡萨托诺夫上将认为,如果没有高度发达的工业和高科技企业,建设核潜艇部队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 现在巴基斯坦没有能力建设核潜艇。今后有可能会得到国外援助。但是这已经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再是单纯的军事建设问题。(编译:林 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