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国产核潜艇将试航弹道导弹射程7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16:19  法制晚报微博
印度国产首艘核潜艇公布出来的艇身清晰照(图片来源:环球网) 印度国产首艘核潜艇公布出来的艇身清晰照(图片来源:环球网)
印度核潜艇示意图 印度核潜艇示意图

  印首艘自产核潜艇即将试航

  潜射导弹射程仅为700公里

  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印度自行建造的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Arihant)将在最近数月内开始进行航行测试,并有望在2012年年底前服役。外媒指出,印度造核潜艇主要是瞄准中国。

  印度花费11年、耗资29亿美元打造的“歼敌者”号核潜艇,其主要的威慑力量K-15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仅为700公里,在各国装备的潜射弹道导弹中是绝无仅有的“短腿”。

  “混血”苏制潜艇

  虽然印度一直声称“歼敌者”号完全由印度自主研发,但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曾参观过该艇的俄专家认为,该艇明显有苏制潜艇的影子。

  苏制670型“鳐鱼”级核潜艇

  苏制877型“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

  主要武器

  作为弹道导弹核潜艇,“歼敌者”号的威慑力量来自于艇身中部布置的12枚K-15潜射弹道导弹。K-15由两级组成,据称能够在水下100米的深度发射,而目前核潜艇通用的水下发射深度仅为35-50米,但K-15的射程只有700公里。

  维萨卡帕特南港

  “歼敌者”号下水地点

  艇壳外敷设特制的橡胶隔音材料

  ③在距水面约5公里的空中,第二级火箭启动,推动导弹飞向目标

  全球能自主建造核潜艇的国家

  印度潜艇舰队

  ●外媒评论

  印高调研发核潜艇 瞄准中国

  BBC直言,印度高调研发核潜艇是一个明确信号,它正寻求对中国的正面“威胁”。

  而帮助印度人开发核潜艇的俄罗斯人似乎看得也很清楚,俄《真理报》指出,印度的核潜艇计划表明,印度有在世界上扮演重要军事角色的强烈愿望,随着“歼敌者”号的服役,印度海军将具备“对巴基斯坦和中国进行水下核打击的能力”。

  ②第一级火箭在水下启动,推动导弹飞出水面

  观测/通讯系统,包括潜望镜、卫星天线等

  ①在100米的水下,利用压缩空气把导弹推出发射管

  发射过程

  艇首声呐,探测水下和水面目标

  战斗指挥系统

  ●对比中国

  比中国092级核潜艇晚了30年

  有外媒指出,印度的“歼敌者”号与中国的092级核潜艇有类似之处。但记者发现,同为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歼敌者”号比092级核潜艇晚诞生了30年。不过,从一些性能指标上看,“歼敌者”号似乎并没有占到“年轻”的便宜。

  核反应堆

  ●专家解读

  很难与别国核潜艇相提并论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今天上午对法晚记者表示,尽管得到了俄罗斯的大力支持,但印度的核潜艇发展尚处在起步阶段,其主要的局限在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等方面。

  李杰指出,“歼敌者”号装备的潜射导弹射程太近了,虽有一定的战略核威慑能力,但只有抵近到他国的近海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很难与各大国装备的核潜艇相提并论。

  本版文/记者 杨铮 协助制图/郭涛 杨铮 邓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歼敌者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