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勘测印度洋为核潜艇扩大巡航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08:57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10月5日文章,原题:印中竞争印度洋海底 中国在印度洋地区修建港口引发诸多关注。但令印度及其海军更加不安的可能是北京在印度洋的海底活动。今年7月,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宣布已获国际海底管理局(ISA)的批准,勘探位于西南印度洋中脊的多金属硫化物矿区。

  印度决策层认为,这不仅说明了北京试图攫取印度洋地区的资源,还可能在为不久的将来向该地区部署海军铺路。联系到最近印度在南海的种种动作,事情显然日益明朗:印度洋-太平洋正上演一场悄无声息的战略博弈,印中你来我往、交锋不断。

  ISA允许中国在15年期内搜寻3900平方英里的矿区,且授予优先开采权。对陆地资源日益匮乏的中国来说,这是推进经济急速发展的大拓展。中国开发海底资源雄心的基石是载人潜水器,最近似乎在这方面取得了不小进展。冷战时期,美苏展开月球竞赛,美国把人送上月球,苏联则向月球发射无人飞行器。如今,冷战式竞赛似乎再度上演,当中国人吹嘘“蛟龙”潜水器时,印度则集中力量大搞无人潜水器。

  新德里早就清楚海底多金属矿产的潜能,但一直到过去10年,才开始在这方面统一部署,这出于工业化扩大的需求,也跟中国的刺激有关。印度拥有印度洋超过29,250平方英里海床的开采权,但就在不久前,它自动放弃了一些认为不可行的区域。令人意外的是,中国申请和获得勘探权的许多区域是印度放弃的。

  现在,这两个崛起中的大国在竞争海底资源,印度海军情报局担心的是,ISA近来的批准为中国在该海域进行水文地理测量及部署军舰巡逻提供了法律权利。从海底获取资源一时不可能实现,中国的申请很可能出于军事动机。

  深海测量完全可为中国核动力潜艇在印度洋扩大巡航提供条件。印度将来的导弹防御可能会对准北方边界,因而更易遭到来自南面的袭击。此外,中国可能在印度洋施放传感浮标,监测往来的外国潜艇(包括印度的)。

  印度可能上诉至ISA法律技术委员会,要求确保“许可和活动的实行具备妥善的保护措施”,此举无疑表明新德里不太信任北京所称的勘探活动。印度也开始大力研发载人潜水器,因为中国人已明确表示准备申请印度洋更多的勘探矿区。显然,亚洲最新“武器”竞赛已经开始。(作者索拉维·吉哈,汪析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度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