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对俄海豹核潜艇安全性不放心将当训练艇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 09:3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印度租借的俄罗斯制猎豹号核攻击潜艇 印度租借的俄罗斯制猎豹号核攻击潜艇

  据俄罗斯新闻网2011年10月27日报道 由于俄罗斯军舰建造问题,“海豹”号核潜艇可能是俄罗斯和印度之间最后一次类似合作。

  租借给印度的971И型“海豹”号核潜艇,将于10月30日入海完成为期15天的验收交付试验,预计正式交付不会晚于11月22~23日。这个日期是俄罗斯和印度政府间委员会于10月4~5日在莫斯科达成的最终协议。印度海军将潜艇命名为“查克拉”号,潜艇的舰名和舷号已经浇注完毕,择日将焊接在潜艇上。

  印度方面对潜艇鱼雷和导弹等武器装备的安全性表示担忧,今年6月初显示出的结果并不理想。在苏联时期武器的安全性可达95~97%,而现在不超多35%。

  按照俄罗斯-印度委员会的说法,印度海军代表认为,这个项目拖延太久,但是又无法放弃。印度已经投入巨资准备好了潜艇基地,但潜艇拖期3年还没有交付。大部分印度人不想再卷入到类似的问题中,类似的合作项目可能不会吸引印度关注。

  不久前俄罗斯联合船舶集团公司主席罗曼·特洛钦科表示,阿穆尔造船厂由于航道浅,将不再继续建造核潜艇。而印度也终于有了自己的“阿里安特”号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未来“查克拉”号将主要用作训练。

  根据签署的合同,“海豹”号核潜艇租借给印度海军10年时间,费用共计6.5亿美元。潜艇本应在2008年交付印度使用,但是2008年11月由于消防设备泄露有毒气体致20名艇员牺牲,顾交付日期延期。

  “海豹”号核潜艇(971И型,北约称为“阿库拉”级)属于俄罗斯第三代核潜艇,装备有鱼雷、导弹-鱼雷和射程可达3000千米的“花岗石”巡航导弹。潜艇排水量8140/12770吨,航速可达30节,最大潜深600米,自持力100天,人员编制73人,从1984年开始共建造了15艘。

  1988年印度向苏联租借了为期3年的“查克拉”号核潜艇,虽然1991年租借期满后印度海军曾表示续约,但未获得俄罗斯同意。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孟光)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