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海军称国产核潜艇明年底前正式服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08:54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印度建造的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 资料图:印度建造的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

  印度自产核潜艇快成正果

  “歼敌者”号的服役将使印度海军具备实施水下核打击的能力

  本报记者/吴涛

  作为“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海上核力量建设未来一段时间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据印度国防部网站12月4日报道,在12月4日海军节头一天,印度海军司令尼马尔·维尔马宣布,印度第一艘国产弹道导弹核潜艇“歼敌者”号将在未来几个月里投入航行试验,并有望在明年年底前正式加入印度海军作战序列。

  两款苏制潜艇的混血儿

  “歼敌者”号是根据1978年印度政府出台的“先进技术舰艇”(ATV)计划而建造的第一艘印度国产核潜艇。该艇于2009年7月27日在印度东部城市维萨卡帕特南正式动工建造。当时出席动工仪式的印度总理辛格曾表示,拥有自主建造核潜艇能力是印度海军建设道路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虽然印度一直声称“歼敌者”号完全由印度自主研发,但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曾参观过该艇的俄专家认为,该艇明显有苏制潜艇的影子。

  一方面,它采用了苏制670型“鳐鱼”级核潜艇的结构。印度1988年曾经从苏联租借过一艘670型“K-43”号核潜艇(北约称为“查理”级,印取名“查克拉”)。虽然该艇在印度海军仅呆了三年,但却对印度海军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印海军不少高级将领都出自当时受训的核潜艇艇员,同时该艇的使用也让印度获取了研制本国核潜艇所必需的战术与技术情报。

  另一方面,“歼敌者”号还参照了苏制877型“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的某些元素,如艇艏装备了6具鱼雷发射管。印海军目前装备有10艘“基洛”级潜艇,也是其潜艇部队的主力。

  不过,俄海军专家亚历山大·莫兹戈沃伊认为,“歼敌者”号也并非原苏联潜艇的简单复制,在用途上和主要装备上也与它们有很大不同,它更类似俄罗斯和美国的战略核潜艇。

  俄罗斯帮助培训艇员

  公开资料显示,“歼敌者”号排水量6000吨,造价29亿美元。它的动力来自一座功率85兆瓦的核反应堆,水面航速12-15节,水下航速24节。编制艇员95人,主力武器装备是12枚(也有资料说是8枚)射程700公里的K-15型中程弹道导弹。莫兹戈沃伊认为,随着“歼敌者”的服役,印度海军将具备“对巴基斯坦和中国进行水下核打击的能力”。

  作为印度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基核打击能力一直备受印度军政高层关注。为尽快形成战斗力,印度在加紧建造国产核潜艇的同时,也高度重视核潜艇艇员的培训。根据俄罗斯和印度政府间委员会今年10月份达成的最终协议,印度从俄罗斯租借的鲨鱼-II”级“环斑海豹”号攻击核潜艇应该在今年年底前抵达印度。这艘租期10年的核潜艇将成为印海军“歼敌者”号艇员培训最重要的教学平台。

  事实上,根据2004年印俄两国签署的核潜艇租借合同,在“环斑海豹”号交付之前,印度核潜艇艇员的培训工作由俄方负责。据俄媒体透露,为此俄方很早就在圣彼得堡附近的索斯诺维博尔建立了专门的训练中心,对印度艇员进行轮训。迄今为止,印海军至少有3组共约300名潜艇官兵在这里接受了培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