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中国研发运7预警机为国产航母做技术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10:27  国际在线微博
网络上流传的运-7预警机照片 网络上流传的运-7预警机照片

  魏东旭  

  美国媒体认为,运-8型号专司沿岸巡逻,运-7型号则等着上航母

  据国际在线报道:随着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提速,预警机开始加盟海军航空兵队伍。美国“战略之页”网站9月1日刊文认为,与空军一样,中国海军可能也装备了以运-8运输机为平台改造而来的“空警”-200预警机。文章进一步猜测,中国的运-7运输机装备机载预警雷达后,可能被部署在航母上。如果西方的猜测属实,那就意味着中国海军航空兵即将拥有完善的空中预警机机队。

  拓展沿海预警空间

  “战略之页”的文章称,中国曾用多种飞机平台进行预警机改造尝试,包括改造俄制伊尔-76运输机和美制波音737-800客机,但最终运-8成了最佳选择之一。运-8是与美制C-130、俄制安-12运输机类似的一种54吨级中型运输机,该机加装中国自行生产的相控阵雷达后被称为“空警”-200预警机。文章称,“空警”-200由5名机组成员操控,可搭载约12名空中预警勤务人员在空中连续飞行7个小时,机载雷达可监控30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目标,能同时跟踪十几个目标,并同时应对5到10架战机。

  与空军预警机主要用于协助己方战机夺取制空权的功用不同,海军装备大中型预警机可能更多考虑到日常巡逻的需要。中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需要守护,如果单纯使用战斗机巡航,不仅监控空域有限,还需要较多战机换班值勤,而动用预警机显然更划得来。

  “空警”-200预警机可利用机载雷达长时间监控沿海空域,在U-2侦察机、EP-3 电子侦察机等不速之客接近领空、领海之前锁定其踪迹,然后再引导战斗机进行有针对性的拦截。由此可见,中国海军装备预警机可有效拓展沿海预警空间,并有助于抑制那些心存不良的“空中谍眼”对中国沿海地区的窥探企图。

  舰载型号配合航母

  “瓦良格”号航母出海试航后,西方对未来中国航母编队战斗力的猜测就未曾停止过。作为航母上的“空中指挥中心”,舰载预警机自然也成了西方媒体的兴趣点。“战略之页”的文章猜测,中国在拥有两具螺旋桨的21吨级运-7运输机上安装了相控阵雷达,发展出一种与美国海军E-2“鹰眼”类似的舰载预警机,可伴随航母执行任务。

  不过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国海军仅拥有一艘正在改造中的航母平台——“瓦良格”号,由于其甲板采用滑跃设计,没有装备弹射器,无法起降固定翼预警机。也就是说,即使研发出运-7预警机,中国也并非要在短时间内将其部署在航母上,很可能是为将来自行建造大中型航母做技术储备。

  无论怎样,中国已经基本攻克了各型舰载机的研发难题,不仅拥有了大中型预警机,甚至可能着手研发舰载预警机。这就意味着,中国海空军的预警机在更加有效地守护领空、领海的基础上,未来有望伴随中国航母编队走向远洋。当然,要实现这种应用前景,首先还要解决舰载机弹射器等难题。与美国、法国等拥有成熟航母编队的海军强国相比,中国航母的舰载机部队建设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中国舰载预警机伴飞航母也尚需时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预警机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