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飞总设计师率队20个月研制出空警200预警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1:44  中国航空报
欧阳绍修 欧阳绍修
资料图:国产空警-200预警机 资料图:国产空警-200预警机

  蓝天铸剑终有成 ——记陕飞副总经理、总设计师欧阳绍修(之一)

  鄯轩

  他没有威风凛凛的气势,却有敢为人先的创新思维;他没有风度翩翩的打扮,却有一种对科学严谨周密、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他与他的团队不惧艰难,用短短20个月的时间成功研制出了我国首个完全国产化的空警200预警机,填补了航空工业的多项空白!他就是第六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获得者,中航工业陕飞副总经理、总设计师欧阳绍修。

  面前的欧阳绍修,不善言谈却很亲切,平凡的外表让人很难把他和飞机设计专家联系在一起。但就是这么一个朴实无华的航空人,用创新让梦想起飞,对运8飞机进行了超过80%的改动,攻克了12项关键核心技术,有些设计工作甚至是从零开始,而对于这个项目的整个研制过程,欧阳绍修称其为“痛,并快乐着”的过程。

  从放牛娃到重点型号总设计师

  欧阳绍修出生在湖南攸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这个当年的放牛娃可能也未曾想到有朝一日自己设计的飞机能够在国庆阅兵式上飞越天安门城楼。1978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之后,欧阳绍修被分配到地处三线的陕飞,一干就是32年。当年的陕飞,各方面条件都极为艰苦,飞机平均年产量仅1.5架,工资无法按时发放,和欧阳绍修同时进厂的很多人都选择了离开。在最为艰苦的年月里,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欧阳绍修也曾动摇过,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

  贫寒的出生让他比一般人更有韧劲和毅力,他告诉自己:“只要本着把事情做好的信念,在哪里都会有自己的舞台。”而当年这句自我激励的话,32年后竟成了欧阳绍修荣获第六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时的获奖感言。

  与运8共同成长

  欧阳绍修一直强调,他是在对运8飞机一次又一次的改进和改型中,从一个普通的设计员成长为型号总设计师。众所周知,运8飞机首架交付是在1980年,在之后的30年里,随着部队需求的不断转变,陕飞公司对其进行了多达20多次的改型,其中包括雷达试验机、航测机、海军巡逻机等改型机,在满足部队需求的同时,陕飞在中型运输机改特种机这条道路上摸索出了一套经验,完成了大量的技术积累。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欧阳绍修先后推导出了运8纵横航向运动方程,建立了运8不对称动力情况下三自由度和六自由度、空中和地面、静动态等一整套运动方程,编制了运8飞机三发试飞大纲和实施方案。作为研发的青年骨干,他带领着团队先后应用密封铆接技术解决了运8气密性差的问题;提出了货舱大门的改进方案,使运8飞机与世界大型运输机设计理念不谋而合;突破了国外专家计算指标,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的多项空白。

  在谈及未来运8平台的发展前景时,欧阳绍修表示,与同为涡桨运输机的空客A400M相比,我们的产品在性能上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短距起降、空投空降,尤其是超低空空投、复合材料的应用、航电系统的集成等方面,而未来陕飞对于运8平台的进一步改进也计划从这些方面入手。目前,陕飞正在着手进一步研发综合航电系统、发展更大功率的发动机等,这些工作都在积极推进中。

  欧阳绍修表示,陕飞和运8是他人生的大舞台,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他将继续带领他的团队,研制出更多、更好的国防重器和先进飞机,扬国威,震军威!

  相关报道:

  总设计师称空警200率先采用玻璃座舱显示方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警20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