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中国拟用国产大运生产KJ2000预警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8:39  东方网
目前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是以俄制伊尔-76为载体改进而来的。
目前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是以俄制伊尔-76为载体改进而来的。

  东方网7月14日消息:亚太防务日前发表文章报道了亚洲国家发展空中预警机的最新进展,其中提到中国在购买以色列“费尔康”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遭美国阻挠的情况下,转而利用俄罗斯的伊尔-76运输机研制成功了空警-2000预警机。不过鉴于伊尔-76运输机采购价格过高,中国接下来将会利用国产大型运输机改装生产空警-2000预警机。

  文章称,在数字化网络及先进武器系统时代,机载预警与控制(AEW&C)飞机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从本质上讲,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指的是强大的雷达,以及飞机配备的其他传感器,这样一来,当飞机在高空飞行时,该机载系统能够控制由机动性及探测范围而带来的益处。例如,当飞机在9000米高空飞行时,能使其雷达覆盖面积达到31.2万平方公里。机载预警与控制平台能够辨识数百公里之外的敌机与友机,它能为指挥官提供战场全景透视,从而增强空中行动、侦察、指挥与控制以及战斗管理。而且,当战斗机组成作战网络时,机载预警与控制还能扩展战斗机传感器的感应范围,从而增强它们的隐身性——这些战斗机不再需要配备各自的雷达系统。机载预警与控制确实是真正的力量倍增器。

  中国两款预警机互为补充

  文章称,同印度一样,中国也想从以色列采购“费尔康”预警机,但却遭到了美国的反对,致使以色列于2000年7月取消了这一合同。在此次交易失败的直接影响下,中国已经研发出了两款预警系统——在伊尔-76MD基础上研制的“空警-2000”,以及在“空警-200”基础上研制的Y-8(较小)。2006-2007年间,中国列装了4架“空警-2000”预警机,每架预警机均配备有中国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设计的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中国方面表示,这款安装在非旋转天线罩内的雷达所能跟踪的目标,超过了20世纪90年代的“费尔康”预警机。目前,这些“空警-2000”在靠近台湾的浙江省解放军空军第26师服役。然而,由于不接受俄罗斯提出的伊尔-76售价,造成伊尔-76机身匮乏,致使“空警-2000”停止了进一步生产。不过,随着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缓解,中国对预警机的需求也有所减少。中国未来的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很可能会采用国产大型运输机的设计,尽管这种设计到真正落实还需要数年时间。因此,有人提出了另一种看法:中国未来可能会改装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并将其配备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COMAC)的C919商用飞机上。

  鉴于“空警-2000”依赖外援的这一缺点,中国又研发了“空警-200”作为备用预警机。“空警-200”的配置与“空警-2000”相似,它是在“安-12”中国复制版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不过,中国空军承认说,“空警-200”尚未服役,目前仍处于全面测试阶段。据报道,2006年6月3日,中国一架“空警-200”坠毁,造成机上40名机组和技术人员死亡,致使该计划长期受阻。而且,到2009年时,“空警-200”的部署工作也未能取得明显进展,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当时在全力准备60年国庆阅兵。不过,北京政府有望今年重提该款预警机试飞时间之事。值得注意的是,拥有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只是一方面,还需要拥有与预警机相适应的配套设施,从而使得其充分发挥作用。就中国而言,由于中国“歼-10”、“歼-11B”等拥有数字数据链路的战机数量有限,因此与其他飞机进行语音通信的能力依旧有限。另一个缺点是,中国空军的数据链路与海军的HN900数据链路系统不兼容,这意味着空海两军在集成方面存在困难。此外,中国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问题——中国没有操控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的经验,所以要通过大量学习才能使用该系统,并且发掘其全部潜能。

  巴基斯坦从中国采购4架ZDK-03预警机

  文章指出,2006年,巴基斯坦耗资10亿美元订购了6架“萨博-2000”预警机。其中,分配给巴基斯坦空军的4架“萨博-2000”将配备瑞典的“爱立眼”(Erieye)机载预警系统。“萨博-2000”可在9000米高空飞行9个小时,该机按照巴基斯坦空军的规格要求建造而成,拥有5个操控台和4个指挥台。“萨博-2000”所配备雷达的覆盖范围为450公里,而且将与巴基斯坦空军的指挥与控制网络以及F-16战机等进行数据链接。第一架“萨博-2000”预警机已于2009年12月交付,2010年将再交付3架。鉴于印度自主生产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因此,巴基斯坦认为采用现有方案更为合理。为预防过度依赖美国,巴基斯坦积极寻求与中国开展紧密的军事合作。巴基斯坦与中国签订合约,花费2.78亿美元从中国订购了4架ZDK-03预警机。ZDK-03实际上是“空警-200”的巴基斯坦空军版,其配备有陕西Y-8F600飞机所安装的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据称,该雷达的覆盖范围超过了萨博-2000“爱立眼”,第一架预警机预计将于2010年末交付。而且,此项交易还包括共同研发以及技术转让等内容。

  日本拥有17架先进预警机可监控中朝

  文章称,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是美国的E-3“望楼”(Sentry)及E-2“鹰眼”(Hawkeye)预警机。其中,E-3预警机由波音综合国防系统集团研制,自1977年服役,是美国空军的中流砥柱。以波音707机身为基础,E-3是一种很容易辨别的预警机,其机身背部安装有直径为9.14米的旋转雷达天线罩。它所配备的AN/APY-2脉冲多普勒雷达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美国已将E-3“望楼”预警机部署在位于日本冲绳岛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华盛顿政府将其配备给了位于该基地的961空中指挥中队(961AACS),这些预警机能够监视位于朝鲜及中国部分地区。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运行着4架E-767预警机,该机本质上是由更为先进的波音767-200ER内部使用E-3技术后制成的。而日本之所以选择767,是因为波音707已于1991年停产,而这4架E-767预警机都是在2000年5月10日列装。日本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运行这种在波音767基础上制造而成的预警机的国家,767的一个优势在于它的舱内面积增加了50%。E-767预警机所配备的任务系统包括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JTIDS/Link16)、IBM公司的CC-2E中央计算机(相当于最新E-3Block30/35预警机所配备的中央计算机)以及AN/APY-2雷达系统。该雷达拥有360度视角,其覆盖范围为320公里。2006年11月,波音公司赢得了一份价值1.08亿美元的对外军售(FMS)合约,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这4架E-767预警机进行雷达系统改进项目(RSIP)。该项目包括重写软件、提高雷达的敏感性以及更加可靠的多元处理器。

  除E-767预警机之外,日本航空自卫队空中预警大队还运行着13架E-2C“鹰眼”预警机。E-2C“鹰眼”于1987年1月服役,部署在日本本州北部的三泽空军基地,而第601空军预警中队的E-767则部署在日本中部的浜松空军基地。

  文章指出,台湾地区位于屏东的第2警机中队操控着6架E-2C“鹰眼”预警机。早在1995年,台湾空军(ROCAF)便接收了4架E-2T“鹰眼”预警机,它们的到来使攻击预警时间从5分钟延长到也25分钟。此后,按照对外军售合同的规定,诺斯罗普·格拉曼公司又向台湾地区交付了2架E-2C“鹰眼2000”预警机,这些预警机于2006年4月15日进入台湾空军服役。而且,2009年,诺斯罗普·格拉曼公司又签署一份价值1.541亿美元的合同,在2013年6月之前,将台湾地区较旧的4架E-2T“鹰眼”的配置,升级为最新“鹰眼2000”预警机的配置。升级内容包括为这4架E-2T预警机安装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

  印度航母不具备操控预警机所需的弹射器

  文章称,为将战略范围由波斯湾延伸至马六甲海峡,印度正逐渐增强其军事力量,但其仍面临着来自邻国巴基斯坦与中国的长期威胁。因此,要想推进其战略延伸,采购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是至关重要的。2004年3月5日,印度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新德里政府花费11亿美元,向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订购3架预警机。印度此次采购的是一款在A-50空中预警机(该机在伊尔-76运输机基础发展而来)基础上,配备EL/M-2075“费尔康”雷达而成的预警机。其中,作为基础的A-50预警机,是以色列花费5亿美元单独从俄罗斯伊留申公司采购的,当时该机尚未配备主动电子扫描阵列。完工后的第一架预警机于2009年5月25日交付印度空军,比原定时间晚了18个月,这是因为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机身的交付出现了延迟。第二架预警机则于2010年3月底交付,并且印度计划未来加购3架该型预警机。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费尔康”共形天线阵雷达系统的出现,否定了对于旋转天线罩的需要。2003年,当美国宣布不反对印度购买“费尔康”雷达时,印度感到了一些惊喜,因为该雷达包含有美国制造的组件。据信,“费尔康”雷达能够在800公里范围内追踪60个目标。

  文章指出,除了从国外购买预警外,印度也在通过第二条途径,满足其对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的需求,即由印度国有企业——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自主研发预警系统。20世纪80年代末,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开启了一项名为“Airavat”的国防项目,该项目旨在研制一款微型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目前,该项目正在为印度于2008年6月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购买的3架ERJ-145客机,研制相控阵雷达。值得注意的是,“Airavat”项目曾于1996年被取消,当时旋转天线罩出现故障,致使一架实验机坠毁。直到2004年,印度方面才重启这一项目。然而,2006年,该项目再次遭遇重大障碍——印度空军宣布,由于所研制雷达的覆盖范围只有300公里,而且只能提供240度的视角,因此不符合空军的要求。该项目也成为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过分相信自身力量的例子。按照预定,改装后的首架ERJ-145客机应于2011年交付,并于2016年完成飞行测试及系统优化整合。

  此外,印度也是部署机载预警与控制直升机的四个国家之一。当前,印度海军运行着从俄罗斯卡莫夫(KAMOV)公司购买的9架卡-31直升机,自2003年起,这些直升机便由航母、驱逐舰或护卫舰搭载执行任务,而且也曾从岸上直接起飞。卡-31直升机配备有E-801MOko雷达系统,该系统能够同时跟踪距飞机150公里和距水面舰250公里的20个目标。一直以来,美国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都在使用其E-2D“先进鹰眼”抢占印度市场。虽然印度先前曾拒绝购买E-2“鹰眼”,但后来却成为更先进E-2D变型机的首批市场之一。目前,印度海军正在寻求6架该款舰载预警机,但是印度现在的任何一艘航母都没有配备操控“鹰眼”预警机所需的弹射器。

  在先进军事和稳健经济的影响下,新加坡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东南亚第一个拥有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的国家。目前,新加坡空军111中队运行着4架E-2C“鹰眼”预警机,但等到新的“湾流G550”预警机服役后,这4架E-2C便会退役。2007年,新加坡订购了4架配备有EL/M-2075“费尔康”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的G550预警机。这些预警机于2008年交付,预计将于今年全面服役。这些预警机可在12500米的高度,持续飞行9小时。尽管新加坡方面还未透露有关该雷达的信息,但据信其可能与向以色列空军交付的雷达具有相似的能力。

  文章称,泰国也在努力获取机载预警与控制能力,而且有望成为东南亚国家第二个拥有预警机的国家。泰国皇家空军将接收配备“爱立眼”侧视机载雷达的萨博-S100B“百眼巨人”(Argus)预警机。“爱立眼”雷达可对350公里内的敌机进行360°侦察。萨博-S100B预计将于2012年交付泰国,同时交付的还有用于训练的萨博-340。事实上,泰国皇家空军采购的第2阶段包括第二批萨博预警机,但由于预算有限,新政府现在决定放弃。

  韩国计划2012年组建配备预警机的新战术侦察联队

  同土耳其和韩国一样,澳大利亚选择的是基于波音737的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制订了“楔尾计划”,计划接收4架配备有多功能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的波音737-700飞机。然而,由于该合约是十年前签订的,实际过程中出现了大量变动及延迟,因此该项目现已延期4年以上。此外,澳大利亚的雷达与电子支援措施(ESM)系统的集成也存在问题。尽管澳大利亚已于今年5月接收了前两架“楔尾”飞机,但它们仅在第2中队用于训练。不过,澳大利亚仍决定再采购两架飞机。一旦“楔尾”系统成功集成,波音便能提供一种可吸引现有E-2“鹰眼”消费者的产品。

  韩国可能从澳大利亚的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韩国空军将最终从延期的16亿美元的E-X机载预警与控制项目中得到4架飞机。在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埃尔塔系统集团(ALTA)的“湾流G550”被排除之后,2006年11月7日,波音的“和平之眼”(PeaceEye)成为了胜出者。首批由波音737改装的预警机已于今年2月交付韩国,在韩国航太工业公司进行修改后将于明年准备进行最终交接。“和平之眼”机载预警与控制机使用的是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L波段多用途电子扫描阵列雷达。所有4架飞机预计将于2012年交付。韩国希望自己收集情报、监视和侦察数据,而非依赖美国,尤其是随着美国2012年向韩国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时限的逐渐接近。韩国计划2012年组建新战术侦察联队,部署本国的预警机。(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预警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