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三军部队实弹演练接受考核 海军动用预警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0:37  人民网
资料图:我海军卡-28反潜机执行反潜任务凯旋 (刘逢安摄) 资料图:我海军卡-28反潜机执行反潜任务凯旋 (刘逢安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战舰海疆驰骋,潜艇深海游弋,战鹰直冲云霄,导弹直刺苍穹。连日来,南京军区某舟桥旅,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潜艇支队,空军航空兵某师、地空导弹某旅,第二炮兵某旅,先后在渤海、东海某海域,塞外某机场和西北某基地以及长江支流,分别组织实兵实弹演练,接受总部军事训练考核组的年度训练定级考核。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军军事训练定级考核,主要围绕提升核心军事能力,着眼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等级评定规定》和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为依据,首次由四总部组成联合考核组,对全军师旅部队年度军事训练进行定级考核,实现以考促备、以考促建、以考促训的目的,推动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陆军部队的考核,主要采取嵌入式、检验式、组训式和拉动式4种模式,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的考核全部采取实兵演习方式组织实施,并有效利用各军兵种考核评估系统,全方位、多侧面、大纵深,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科学评估部队训练成绩。

  年终大考,是检验部队训练质量、作战能力、训练效益和训练作风的重要平台。训练考核与军事训练等级评定同步展开,增强了考核的竞争性,各部队纷纷使实招、亮绝活,一展部队训练作风和训练成果。

  11月上旬,南京军区某舟桥旅在接受考核中,组织部队在长江下游展开“遂行联合战役渡江工程保障行动”为课题的架设舟桥实兵演习,出动1600多名官兵,动用特种舟桥、冲锋舟、汽艇、操舟机等大型装备110多部件。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指挥员“开始作业”命令的发出,红色信号弹旋即升空,两岸参加演练的官兵闻令而动,新型冲锋舟犁开浪花,直指预定浮桥渡场,隐蔽在两岸的数路门桥如离弦之箭,飞驰江心。定位门桥、两岸栈桥,按战术编队向作业区域疾进,各项架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江面上,官兵们利用船载雷达引导锚定门桥进行精确定位。一节节门桥在特舟磁动力调频控制系统的控制下,有条不紊地向江心延伸。江面之上,两条钢铁巨龙迅速形成,并成功对接。不到30分钟,一座500多米的钢铁浮桥横卧江面,以优异成绩交出圆满答卷。

  信息化必须以实战化为检验手段,只有在实战中检验探索,才会不断提升我军军事训练的信息化水平,推进军事训练转变在科学发展轨道上奋力前行。

  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总部军事训练定级考核组分别对海军、空军有关部队进行年度军事训练定级考核。重点考核海军驱逐舰部队和潜艇部队在未知条件下的海上实兵拉动演练,空军航空兵部队、地空导弹部队信息化条件下要地防空演习,全系统、全要素检验考核海军舰艇部队、空军航空兵和地空导弹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考核中,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展开紧贴实战的多兵种、复杂电磁环境下海上实兵演习。北空航空兵某师和兰空地空导弹某旅,紧贴使命任务,利用多种信息手段,展开战术对抗演练。

  记者在海军驱逐舰支队、潜艇支队演练现场看到,空中预警机、反潜直升机、舰艇指挥控制平台组成立体信息网,舰舰协同、舰艇协同、舰机协同、舰岸协同,一个个敌情信息通过立体信息网传递到指挥控制中心,一道道指令从指挥控制中心传到各个战位,驱逐舰准确击沉敌舰,潜艇成功布雷。演习过程中,驱逐舰编队还及时发现末制导雷达信号,迅速使用有源无源干扰等手段,采取转向规避等一系列战术动作有效抗击来袭导弹,同时,准确处置了海上通讯中断、舰艇中弹起火等特请。潜艇支队完成攻势布雷任务返航途中,遭遇“敌”护卫舰携反潜直升机侦查巡逻,潜艇指挥员与蓝军护卫舰和反潜直升机斗智斗勇,不断变换深度、航向搜寻目标,很快通过声纳发现敌情并锁定目标,准确击中鱼雷。

  在空军航空兵某师指挥中心和地空导弹某旅野战指挥所,记者感受到了一股扑面而来的战斗氛围。“红军”战机刚刚飞抵待机空域,即遭到“蓝军”不间断的电磁压制,“红军”采用扩跳频、一话一频、收发异频以及数话结合的方法进行反干扰,并运用以逸待劳、空中静默,李代桃僵、收发异频,调虎离山、诱饵牵制等多种战法,经过35分钟的激烈交战,成功阻击“蓝军”企图。兰空地空导弹某旅国庆60周年受阅装备国产某新型地空导弹系统一展风采、大发威力,该武器系统充分发挥强大的电磁对抗、信息获取功能,在空军航空兵部队、海军舰艇部队、第二炮兵战略导弹部队和陆军防空兵部队的配合下,利用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不到1分钟,就成功捕获来自不同方向的多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准确击毁来犯之敌。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部长领导介绍,2006年,全军军事训练会议在北京召开,军委胡主席提出“推进我军由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的战略决策。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推进训练转变取得一定成效。2008年,总部展开新一轮军事训练等级评定改革,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去年,总部组织军事训练等级评定改革成果观摩交流,推广了试点单位的经验做法。最近,经胡主席批准,中央军委颁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的意见》。这是适应时代发展和我军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深化,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军事训练全面改革的重要举措。总部直接组织军事训练定级考核,是率先垂范落实军委《意见》、引领部队行动、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具体行动。

  从陆地到天空,从海上到海下,从林海雪原到戈壁大漠,从高空到深海,实战化考核紧锣密鼓,实兵实装实弹演习、演练此起彼伏,全军部队围绕突出信息化条件下首长机关、新装备操作使用、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练兵热潮持续升温。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的定级考核,全部采取首长机关带实兵综合演习、演练的方式组织实施,考查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和首长机关作战筹划、指挥控制、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单个人员的指挥理论、专业理论、实际操作和军人体能。整个考核过程中,有关部队共组织实兵实弹演习演练10次,仅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就组织了6次赋有实战背景的演习演练。(刘逢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实弹 预警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