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防部报告称中国歼-20战机2018年后成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8:31  东方早报
8月22日网友拍摄到的歼-20战机最新试飞照片 8月22日网友拍摄到的歼-20战机最新试飞照片

  早报记者 吴挺 实习生 糜绪洋 

  推迟176天后,美国国防部24日发布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全面评估了过去一年中国军力的发展。报告认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中国海空军力出现了一些重要的突破,包括航母试航以及歼20隐形飞机试飞等。

  报告一如既往强调中国军事现代化引发威胁的同时,将新焦点对准了中国在海上的“雄心”及网络安全议题,折射出美国军方对中国关切点的新变化。“中国对于军事持续投资的速度和范围,已经使其具有了能够潜在动摇地区军力平衡的战斗力;同时,增加了误解和误判的风险,并且可能加剧地区紧张和不安。”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薛迈龙24日在报告发布的吹风会上称。

  截至昨晚,中国外交部还未对此发表回应。但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昨天发表英文社论,批驳美国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夸大中国军力发展对区域的威胁。社论称,虽然最新的报告较以往有了一些改进,但仍然属于“无事生非”,夸大中国威胁。社论质疑拥有庞大军队的美国指责中国的军力发展对亚太地区构成威胁是“双重标准”。

  关注中国反导能力

  这份“中国2011年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篇幅近百页。报告重复了美国军方此前对中国军力的评估,但引人关注的是,报告专辟一章详细阐述了中国在其领海之外展现海军实力的“兴趣”。报告说,虽然中国海军目前关注的显然是地区问题,但中国军舰在保护中国广泛利益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报告称,除了台湾问题,其他数个优先海上任务分别是“加强和逐步扩大中国海上缓冲区,作为防止外来攻击或‘干涉’的途径”;“推进中国海上领土宣示,尤其是东海和南海”;“包括地区性的海上交通线”;“推进中国的‘大国’形象”;“在不久的将来部署可存活的、海基的核威慑”。

  报告认为,中国在2020年前预计尚无能力在远离中国以外地区的高强度战事中派出和维持大量军队,但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薛迈龙认为,这一点可能很快会改变。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中国军力出现了一些重要的突破,包括“瓦良格”号航母试航以及歼20隐形飞机试飞等。

  报告评估称,虽然本月试航的中国航母还没有舰载机,但在初始阶段它可能会作为训练和评估的平台。“航母在2012年底可能会进入中国海军服役,但我们评估,不包括舰载机。”薛迈龙说。他进一步说,在海南岛一个大型海军基地也已经建成,“我们估计这个基地足以容纳弹道导弹潜艇和大型水面舰船,其中包括航空母舰。”报告称,中国可能已于今年开始建造一艘完全自主研发的航母,并在2015年后投入使用。

  关于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另一例证歼20隐形飞机,报告说,歼20凸显出中国希望在未来几年制造出集隐形特点、先进的航空电子学及超级巡航能力引擎为一体的战斗机的“野心”,报告还说,歼20和更长射程的弹道导弹等武器可能会提高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击地区空军基地、后勤设施及其他地面基础设施的能力。但该报告同时认为,歼20在2018年前无法实现“有效作战能力”。

  中国军事分析人士马尧认为,本年度军力报告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内容是有关“导弹防御体系”的描述,“这是以往从未提到过的。”该评估报告特别提到了中国在2010年1月成功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技术试验”,并认为中国的反导系统已经具备了拦截低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能力。“中国掌握了该技术后标志着恢复了原本因为美国掌握反导技术而日益失衡的中美核态势。”马尧说,据悉,中国是除美国之外世界上第二个拥有中段反导技术的国家。

  网络安全成为新焦点

  观察家们注意到,美国国防部以往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往往关注中国的反介入能力,也就是中国阻止美国海军在中国附近国际水域活动的能力。但是,今年的报告对中国发动网络战的能力表达了关切。这是美国首次在年度军力报告中突出了对中国网络安全领域的关切。

  “网络战能力可能在三大关键领域服务于中国的军事行动。”报告写道,并提到了2010年发生的多起网络攻击,其中包括美国政府电脑遭袭事件。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薛迈龙说:“我们对看到的一些(网络攻击)事件有些担忧。我们希望能与中国合作解决这一问题。”

  美国夏威夷智库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饶义认为,网络战正在成为中美之间新的关键性战略争议。“美国不断声称遭到来自中国的主要网络攻击,而中国政府则继续否认为这些袭击负任何责任,”他昨天告诉东方早报,“压力正在集聚,要求美国政府以某种公开方式予以报复。”

  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罗里·麦德卡夫昨天同样告诉东方早报,网络安全领域可能成为中美关系未来的引爆点。“现在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建立起该领域的信心树立、原则导向性的规制。”他说。

  五角大楼的报告承认,中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思维发展正在越发融入国际社会,但在步伐上更接近俄罗斯,而非美国。

  美内部对报告内容有争议

  按照美国法律,美国国防部需要每年向国会递交中国军力报告。这份报告本该于3月发布,但因经过各个政府部门的评估,拖延至今。中国军力报告的发布延迟已有先例。美国迈阿密大学中国军事问题专家金德芳认为,拖延发布报告显示出美国内部就这一问题存在分歧,报告出来得越晚,说明协调过程中的争论越激烈。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方认识到太早公布这份军力报告容易引发中方不满,对于刚刚回暖的中美军事关系不利。稍早时候,美国海军上将迈克·马伦和副总统拜登接连造访中国。

  袁劲东昨天告诉东方早报,如果下一轮军售决议将在9月末或10月初进行,那么现在似乎是发布中国军力报告的好时机。“不过这仅仅是个未经证实的猜测。”他说。此前,美国国务院对外透露,将于10月1日之前就对台军售作出最终决定。美国国防部24日表示,仍然未决定是否向台湾出售66架F-16C/D战机。 

  五角大楼的报告此番专门开设一节讨论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安全议题。报告称,尽管两岸关系改善,中国大陆仍以应对台湾事端为中心提升军力,寻求阻遏台湾独立,增强以北京方式解决争端的能力,及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对美国可能向台湾提供的支持进行阻止。报告评估称,两岸军力平衡继续向有利于大陆的方向转变。

  饶义认为,如同以往的军力报告一样,本年度的军力报告仍然认同对台军售依然有必要,只要美国政府仍然遵守“台湾关系法”的话。

  相关专题:美国发布2011中国军力报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力报告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