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新版中国军力报告称台海军力变化有利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2:39  环球时报
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图为报告中有关解放军反介入作战武器系统各型武器的作战范围示意图 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图为报告中有关解放军反介入作战武器系统各型武器的作战范围示意图

  摘要

  中国作为重要国际演员的崛起很可能会成为21世纪初战略格局的主要特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不但提高了中国公民的生活水平,也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这种发展趋势,再加上不断扩大的科学和技术基础,也推动了中国军事现代化项目的全面发展。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地中国,这样的中国能够加强国际规则和规范,强化区域和全球安全与和平。

  中国正在逐步承担新的国际角色与责任。2004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阐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的指导方针,其中包括扩展至中国直接领土利益范围之外的任务。这促使中国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国际维和努力、反海盗行动、人道主义救援和灾难救援,以及从疏散动荡海外地区中国侨民等行动中去。中国2010年版国防白皮书称,中国的前途命运已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虽然如此,中国现代化军队也可以用来增强中国获取外交优势或以对自身有利的方式解决纠纷的能力。

  尽管解放军面临着的任务日益增多,但台湾问题仍然是其“主要战略方向”。在2010年,中国仍在推进其军事现代化进程,而其侧重点就是台湾冲突,尽管两岸海峡关系已有所改善。解放军寻求阻止台湾独立,并使之按照中国大陆的条件解决纠纷的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北京正在发展旨在阻止、拖延或拒止美国介入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的能力。台海军力和能力平衡仍然在朝对中国大陆有利的方向倾斜。

  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政府在现代硬件和技术的巨大投资令解放军受益匪浅。许多现代系统已经已经发展成熟,其他系统则将在未来数年内成为现实。在这一雄心勃勃的采购期后,从2011年至2020年的十年将会被证明是解放军关键的十年,因为其试图在此期间融入许多新的和复杂的平台,并采用现代化经营理念,包括联合作战和网络中心战。

  在改善军事和安全事务透明度方面,中国已经做出了有限但有所增加的努力。然而,在中国将如何应用其不断增加的能力的问题上,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美国承认并欢迎中国为支持全球安全环境做出的贡献。中国稳步融入全球经济,为两国伙伴关系和合作(特别是在海洋领域)创造了新的动力。虽然中国不断扩张的军事能力可以促进在追求共同目标时的合作,但也可以增加误解和误判的风险。对于美国而言,强化美中军事关系,是美国塑造中国选择、在减轻风险的同时把握合作机会的战略关键部分。为支持这一战略,美国必须继续监视解放军军力发展和战略。和美国的友国及盟国一样,美国也将继续调整其力量、姿态以及行动概念,维持东亚环境的稳定与安全。

  环球军事授权新浪军事频道发布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美国发布2011中国军力报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力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