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美国涉华军力报告有损中美互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7: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美国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封面 2011年美国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封面

  8月24日,美国国防部公布向国会提交的2011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报告表示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和巩固国际规范、增进世界和平的中国,承认中国更多地参与了国际维和、反海盗、人道主义救助等行动,但报告同时无视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客观事实,称对中国的现代化军队“可能被用来增加中国获取外交优势或有利于其解决争端的能力”表示担忧。

  这份长达84页的报告多处提及两岸关系自2008年以来取得重要进展,承认2010年台海附近区域总体形势保持稳定、没有发生任何武装冲突,但却自相矛盾地渲染所谓中国大陆的军事威胁。

  报告声称“对中国如何使用其不断增长的军力仍存不确定性”,认为中国军队过去10年来受益于在现代军事装备和科技方面的强劲投资,许多现代化系统已臻成熟,未来10年中国军队将整合许多新的、复杂的平台,并采取新的作战概念,包括联合作战及以网络为中心的战争。报告对中国的太空战和网络战能力表示关注,并指称美国政府的计算机系统2010年遭受来自中国的网络侵入。报告还放出一些自相矛盾的说辞,比如,一方面称中国不断增长的军力尽管能够促进美中在共同目标上的合作,但又称这会增加误解和误判的风险。

  显然,美方对中国军力的渲染是不具有说服力的。连美国《纽约时报》22日都不得不指出,美国五角大楼每年的开支比中国军费多5000亿美元;加上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开支,每年则近7000亿美元。该报还引述3个月前访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的话说,中国军队无意挑战美军。

  报告对中国海军的发展颇为介意。今年的报告新增加中国海上战略和中国对外军事交往两个“特别话题”,认为中国军队正大胆进入美国海军长期统治的全球海域。报告还包括了关于中国的航空母舰项目、反舰弹道导弹及飞机发展方面的信息,大谈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妄称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地区争端的根源。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迈克尔·希弗24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辩称,这份报告应被中方视为美国希望与中方进行讨论的一系列问题,美方认为理解这些问题非常重要。他还详细列举了美中之间一些军事交流机制与渠道。

  回顾今年以来中美两军之间的一系列高层互访,可以说中美两军之间完全具备沟通对话的渠道,那么美方为何还要坚持以此形式对中国正常的军队发展说三道四、对中国与邻国的关系煽风点火呢?或许能够归因于美方惯有的霸权思维,这显然同中美两国领导人确定的两国关系发展方向相背离。报告暴露出美方既想在某些关乎美国利益的问题上借重中国,又想藉由某些事端打压中国的矛盾心态,其结果必然有害于两国之间的互信。

  (本报华盛顿8月24日电)

  点  评

  在今年《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中,美国国防部虽然承认中国为国际维和、反海盗、人道主义救助行动作出了贡献,但依然对中国正当的国防建设横加指责,大肆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

  美对中国军力作出的这种“褒贬兼具,以贬为主”的评价,与美国军事战略的调整有关。美希望通过“赞扬”中国,“引导”中国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从而减轻美国因为担当世界警察而承受的巨大负担,以便腾出精力,加速战略东移。

  更主要的是,美国试图通过宣传中国军力的“过度膨胀”,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是尽可能在未来几年中维持军费规模稳定。在今年8月初美国参众两院达成的债务上限法案中,未来10年美军费至少要削减3500亿美元。由于美国主权债务级别的下调和经济形势的持续低迷,美军迫切需要一个理由来维持军费规模,中国军力的发展则提供了难得的借口。二是迫使中国周边国家协助美国防范中国崛起。美国希望通过宣传“中国威胁论”,加重这些周边国家对中国的恐惧心理,从而在政治上构筑防范中国的联盟。从根本上看,美国一直试图“重返亚太”,宣传“中国威胁论”,有助于美国实现这一战略目的。

  (肖铁峰) 

(编辑:SN015)

  相关专题:美国发布2011中国军力报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力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