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学者称美欲借涉华军力报告强化亚洲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8:19  东方早报

  饶义(Denny Roy)

  美国夏威夷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  

  罗里·麦德卡夫(Rory Medcalf)

  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

  袁劲东

  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

  早报记者 吴挺  

  东方早报:今年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的关切点似乎出现了变化?

  饶义:今年的报告继续表达了美国军方领导人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打造战斗力持续增长的担忧,这种军力建设可能威胁美国船只和飞机在西太平洋的行动。假设战斗力同样反映了中国的意图的话,从美国的角度看,解放军军力建设与中国最终打算将美国军事影响力逼出东亚的意图是一致的。

  麦德卡夫:这份报告另辟特别的一节评估中国海上战略,其中,报告现实地认为中国将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了东部领域的海上争议上,而不是将部队派遣到更加偏离的地方,像印度洋。不过,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新获得的力量投送能力有两种使用方式:一种是提供公共产品,诸如参与灾难救援;另一种则是在领土争端中使用武力维护中国的立场。报告强调了北京方面对于如何使用新战斗力面临选择。中国方面就此作出进一步澄清将有助于稳定地区关系。

  袁劲东:五角大楼近几年非常留意中国海军的发展,特别是潜艇和水面船只舰队的现代化和扩容,以及诸如亚丁湾护航这种被视作中国海军实战演练的长距离行动,而像094型(晋级)核动力导弹潜艇的发展也是被强烈关注的。不过,五角大楼同时也注意到了中国海军在J-2潜射弹道导弹测试上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考虑到日前围绕海洋争议领土所引发的争议,以及中国越发依赖海路贸易和能源进口的事实,中国发展海军实力的举动自然也会引起分析人士的注意。

  东方早报:报告强调大陆和台湾军事实力的不平衡趋势,这与9月底预计出炉的美国对台军售的最终决议是否有一定的关联?

  饶义:我认为这是基于美国政府机构的行动,而非对台军售。

  麦德卡夫:这种报告每年一次,通常会遇到一些内部机构的拖延。但美国可能故意等到东盟地区论坛之后才发布这份报告,以控制局势。

  袁劲东:两岸关系自2008年5月以来的确好转了,但五角大楼显然注意到了两岸军事实力的不平衡趋势。美国强调这种趋势一方面是试图为对台军售正名,另一方面也能为美国军方保住一些武器订单。

  东方早报:这份报告是否呼应了美国最近在亚太战略部署的新动作?

  饶义:如果美国政府运作得当,报告中的想法应该与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部署以及其他政策相一致。我在美军领导层的表述以及行动中看到的是一致性:他们担心在靠近亚洲的海域因为中国的限制而失去战略机动自由(freedom of maneuver)。

  麦德卡夫:美国当然在调整其亚洲战略。譬如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正在加强安全对话及相互协同能力,因为他们担心中国最近几年在海上出现的大量无法解释的自信行为。美国清楚其国防预算眼下正受限,但仍然具有非常强大的战斗力,以及可以依赖的盟友。

  袁劲东:这份报告与美国在该区域加强与同盟关系是一致的。显然,塑造中国军力建设和威胁增强的认知有助于美军进一步扩大其军事存在并在区域内同关键同盟国建立更强劲的关系。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力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