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战机参加国际航展趋于常态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13:39  国际在线
巴黎航展中航工业展出枭龙模型。(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巴黎航展中航工业展出枭龙模型。(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本报记者/魏东旭

  时隔两年,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最富盛名的航展——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于6月20日再次隆重开幕。在本届双年展上,除空客、波音这些西方航空业巨头之外,作为后起之秀的中国航空业也将高调亮相,几种极具出口潜力的中国军用飞机大有借助海外航展这一国际秀场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的势头。

  “中国军团”竞争力强

  在本届巴黎航展上,迎来60岁生日的新中国航空工业以“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为主题,力求全面展示中国航空业不断提升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最新成果。

  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国际事务部部长陈灌军向媒体介绍,中航工业今年的参展面积近280平方米,位于主馆的展台位置,参观者可近距离了解“新舟”-600/700系列涡桨支线飞机、AC-312/313型直升机、“枭龙”战斗机、L-15“猎鹰”高级教练机、“翼龙”无人机等具有国际市场潜力的中国新一代航空产品。此外,专业观众还有机会体验“猎鹰”高级教练机模拟器。

  在此次参展的机型中,中国制造的军用飞机有望成为最吸引眼球的亮点之一。中巴联合研制、生产的“枭龙”战斗机已开始装备巴基斯坦空军,其先进的设计和较高的性价比多次受到巴军方高层的称赞。更重要的是,在较为独立且完善的国防工业支持下,中国能为“枭龙”战机提供全套雷达、航电及武器系统,这对于拥有中小规模空军且不想受制于西方的发展中国家极具吸引力。

  如果说推出“枭龙”是为试水战斗机市场,那么研发“猎鹰”就是为了抢占教练机市场的最高端。由于中国制造的K-8教练机在国际市场上已有着良好出口业绩和广受赞誉的口碑,相信青出于蓝的“猎鹰”也将会有一番不错的作为。

  战斗机和高教机代表了中国航空工业尤其是军用飞机制造业不断夯实的硬实力,“翼龙”无人机等新概念装备的参展则向外界表明了中国航空制造业瞄准高技术装备、紧跟时代潮流的发展理念。总之,“中国军团”在巴黎航展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参加国际航展常态化

  长期以来,中国的军用装备尤其是军用飞机一直笼罩着神秘的面纱。随着中国航空工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程度不断加深,中国战机也开始频频出现在国际展台上。

  早在2009年,“猎鹰”高教机就首次亮相阿联酋迪拜航展,并做了5个架次的精彩表演;2010年,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枭龙”战机远赴重洋参加英国范保罗航展,配套的对空、对地武器和吊舱与战机一同进行了静态展示,拉开了中国产战机“海外秀”的序幕;今年6月初,巴空军的“枭龙”又在土耳其伊兹密尔航展上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这也是中国设计的战斗机首次在外国航展上升空。此次“枭龙”、“猎鹰”和“翼龙”联袂亮相巴黎航展进一步表明,中国战机走秀国际航展将更加深入和常态化。

  目前,很多东南亚、南亚、南美和非洲国家空军急需更换其装备的第二代战斗机,但一些国家军费有限,很难接受美欧及俄罗斯战机的高昂价格,需要一种物美价廉的“经济适用战机”。而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中国不仅能够研发高端的歼-10和歼-20战斗机,也能够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推出“枭龙”和“猎鹰”这类高性价比的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际航展无疑是中国军机展露市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舞台。

  新闻延伸:

  兄弟国家空军为“枭龙”加分

  中巴合作研发的“枭龙”战机定型量产后,巴基斯坦空军成为首个海外用户。

  为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刚刚开始换装“枭龙”的巴基斯坦空军积极地客串起了“国际推广大使”的角色。英国范保罗航展、中国珠海航展以及土耳其的伊兹密尔航展都留下过巴空军“枭龙”战机的精彩身影。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中方研发巴方推广”的合作模式具有相当的借鉴意义。

  众所周知,巴基斯坦空军是南亚的一支空中劲旅,曾在印巴战争中有过上佳的表现,其装备“枭龙”战机本身就是对这种战机性能的肯定。此外,巴基斯坦也是穆斯林世界中的军事强国,其空军主战装备动向往往会起到风向标的作用,有利于“枭龙”的推广。一句话,巴基斯坦空军列装“枭龙”可为中国制造加分。(何西)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第49届巴黎航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49届巴黎航展

更多关于 中国战机 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