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瓦良格缺乏预警机限制歼15战斗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 11:23  东方网
瓦良格航母整修一新。 瓦良格航母整修一新。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5月6日报道,最近几周以来,中国明显加快了将“瓦良格”号改装成为其首艘航空母舰的进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于12年前从乌克兰购买到的这艘航母将会在今年夏天开始航行测试。

  在加快对航母进行改装的同时,中方自行研制的J-15型舰载战斗机(仿制自俄罗斯的苏-33)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的媒体报道中。据悉,有一架J-15甚至已被喷涂成了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标准色彩。除此之外还有照片显示,“瓦良格”号上已安装了三坐标相控阵雷达的天线面板。

  虽然从表面看上去“瓦良格”号即将成为中国海军的首艘航母(有消息称其将被重新命名为“施琅”号),但要想使其真正具备全面的作战能力,中国军方还须解决一系列问题。有军事专家指出,除了舰载战斗机外,中国海军还必须开发出相配套的舰载远程预警机、电子战机和加油机,如果缺乏这些保障性飞机,未来的“施琅”号将只能成为供J-15连续起降的训练平台。

  事实上,缺乏相应的保障系统正是导致目前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为“瓦良格”号的姊妹舰)无法有效执行作战任务的主要原因之一。自1996年投入使用后,该舰因执行作战和训练任务而出海的次数还不到10次,同时其连续航行的时间从未超过两个月。比较而言,美国的11艘航母在50年的服役期内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海上执行各种任务。

  除了数量有效的苏-33舰载战斗机外,俄海军“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上仅仅装备有数架预警直升机和一些舰载防空系统,这导致其根本无法有效对抗那些综合实力较强的敌人。

  专家们指出,在缺乏各种辅助机型配合的情况下,“施琅”号很可能会重蹈俄海军“库兹涅佐夫上将”号的覆辙。同时,缺乏空中加油能力还将导致J-15舰载战机的航程非常有限,造成这些战机只能依靠自身的机载雷达和航母上的雷达进行制导。

  总体而言,由于空中加油与电子战能力的薄弱,中国海军要想打造真正具备实战能力的航母舰队还需付出多年努力。(北斗)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