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中国再造2艘052C新驱搭配瓦良格号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10:05  环球网
网上流传的正在建造中的中国最新型052C级防空驱逐舰 网上流传的正在建造中的中国最新型052C级防空驱逐舰

  据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5月9日报道,在中国首艘航母(升级的俄罗斯“瓦良格”号,被中国命名为“施琅”号)即将服役之时,一位美国分析专家对中国会如何使用该航母进行了探讨。

  日媒文章称,该专家是一位出名的海军军官,其观点被广泛讨论。他匿名表示,“施琅”号是中国海军在两阶段过程中第二阶段的主力战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海军将从目前主要的近岸防御状态走向真正的“蓝水海军”;能够控制远离海岸的水域,影响临近地区发生的事态。

  日媒文章称,在“施琅”号驶向远距离地区,起飞战机夺取制空权或对地上目标进行可能的轰炸之前,中国海军需要使用小型军舰清除该地区的敌军战舰。在海军术语里,这被称为“海上控制”。在这个过程中,要打败进行防御的敌军舰队,为后续部队打开争议水域控制权。

  日媒文章称,人们对海上控制是否真的是中国海军主要目标存在争议;一些国家的海军严格用于防御,只在本国水域航行。其他国家海军仅在没有防御的水域活动,主要是为和平目的,如进行救灾。绝大多数国家的海军一定程度上在这些概念中融入了海上控制;美国海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舰队,旨在胜任所有可能的任务。

  日媒文章称,但是,该美国分析专家却表示,中国海军最近的建设努力朝着强调海上控制的方向发展。他说:“人们应该注意到,他们设计的军舰类型以及在军舰设计方面发生的变化。”该官员继续说:“直到十年前,中国军舰还没有自我防护或自我(远程)投射的能力。自我投射指军舰携带足够给养执行远程任务的能力。现在,他们拥有了整代导弹驱逐舰;他们建造的这些驱逐舰拥有走出去的能力,具有强大的防空能力,而且能够不靠岸上装备独立作战。”

  日媒文章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中国海军仅拥有一艘真正意义上的导弹驱逐舰。自2002年以来,北京已经建造了两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其排水量达7000吨;仅比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少几千吨。“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数量最多且最强大的水面战舰。052C型驱逐舰装备了远程雷达,50枚防空导弹和短程舰炮。

  日媒文章称,很明显,中国正在建造另外两艘052C型驱逐舰,几年后它们将开始服役;到那时,中国海军将能够掌握驱逐舰编队在争议水域航行的基本战术,这要归功于其在索马里沿海参与打击海盗活动的努力。

  日媒文章称,该官员表示,“打击海盗巡逻最大的意义在于,能让他们练习以一定的形式和编队活动。对我来说,这表明他们正在准备脱离近海约束,走向蓝水进行海上控制。”他指出,与“施琅”号航母相结合,中国正在完善其驱逐舰技术和战术。他说:“(这)告诉我,他们不仅关注海上控制,还在关注力量投送的可能性。”(斯年)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