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猜测歼15可能成为瓦良格航母首批舰载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 10:29  世界报
沈飞机棚中的国产歼-15新型舰载战斗机。 沈飞机棚中的国产歼-15新型舰载战斗机。

  □本报专稿 柴志廷

  “中国首架舰载战斗机歼-15曝光了!”“中国正在发展用于航母搭载的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近几天来,美国媒体纷纷报道中国新型舰载战斗机,有的是根据中国互联网上曝光的图片,有的则是根据中国一些军迷的博客文章。正是依据这些非官方的“蛛丝马迹”,西方各大媒体不断对中国未来舰载战斗机进行猜想。

  这些猜想的一个最大基础就是中国航母不久就要部署了,那么作为航母上不可或缺的武器平台,舰载战斗机肯定会在航母部署时具备作战能力。从作战效用上分析,一艘航母在战时发挥的打击能力80%是通过舰载战斗机来体现的,因此舰载战斗机的性能高低直接决定着航母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正因为如此,西方又将目光集体转移到中国正在发展的舰载战斗机上。

  “飞鲨”性能优异

  其实,西方媒体和防务专家早就开始关注中国的歼-15战斗机项目,他们将歼-15称为“飞鲨”,并认为该型舰载战机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种航母舰载机。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就在“瓦良格”号航母的最新照片在中国互联网上公布两周之后,中国官方媒体又于4月25日公布了首架歼-15的近照,图片来源为中国军迷网络论坛,据称那是在中国东北沈阳飞机制造厂拍摄的。不过,虽然歼-15舰载战机照片已被公布,但正如军事分析家所言,与即将问世的航母相同,歼-15也需要多年测试和改进才能进入正式服役。

  西方的防务专家认为,这种配有折叠机翼、缩短尾翼的先进战机将部署在中国首艘航母之上。该机由沈阳飞机公司设计,配备由中国研制的WS-10涡轮发动机,属中国第三代战机。

  美国《华盛顿时报》的文章称,该机是在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生产的苏-33舰载战斗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其外部加装导弹发射挂架,并配备有与歼-11战机相似的广角全息平视显示器。关于该飞机的性能,各方持有不同意见。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认为其性能不及苏-33战机,但中国专家则称苏-33战机所用航空电子设备已然过时,因此他们安装了国产传感器、显示器与武器。该飞机在结构上以苏-33战机为基础,加装歼-11B战机航空电子设备——包括先进反舰雷达。

  美国《纽约时报》4月25日报道认为,歼-15战机毫无疑问是中国军事技术进步的证据。一些西方武器专家指出,如果曝光的歼-15的照片是真的,那么该机所能执行的任务应该包括夺取海上制空权、对海上目标进行攻击。“这样的舰载机可以为中国海军提供远程防空和对海对地的远程战术精确打击能力。”从照片上看,该飞机为双发战机,且采用鸭式前翼;气动布局类似于苏-35;从外形看,该机推力很大,且速度快,机动性好。该机气动布局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腹道进气,这说明该机的气动布局优异,对夺取制空权非常有利。两台大马力发动机不仅仅有利于提高速度和机动性,还可以搭载大量精确制导武器,这对于提高中国海军的反舰能力和对地攻击能力具有很大价值。

  据美国《航空周刊》4月26日文章介绍,歼-15战机外涂层为亮蓝色,说明其为解放军海军战机。它采用折叠大面积机翼设计,这种设计不但可提高航母甲板空间利用率,还可使战机在低速情况下起飞。该战机起落架得到加固,可实现高下沉率着陆。而且,其还加装有尾钩,可在较短航母甲板上实现拦阻着

  陆。除此之外,该机机鼻加装有小型鸭翼,有助于降低着陆速度,机身末端相对较短,可避免斜坡摩擦问题。

  堪比美国“大黄蜂”

  据美国《航空周刊》披露,歼-15的首张曝光图片拍摄于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112号工厂。中国分析人士与飞机观察家称,歼-15战机于2009年8月31日成功首次试飞。2010年5月6日,第一次在陆地模拟飞行甲板上起飞。该飞机最早于2016年方可服役。

  歼-15照片的公布也说明解放军正在提高其透明度。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总编辑平可夫认为,照片显示新战机已通过工厂测试,即将进行飞行试验。

  据一位中国武器专家介绍,歼-15的航空电子设备和导弹制导系统要比苏式战机先进得多。歼-15部分技术和性能可以和美国海军航母主力战机单座F/A-18C“大黄蜂”战机相比。不过,歼-15飞行距离较短,主要是因为它是在滑跃式甲板起飞,因此携带的燃料不能太重。而美国舰载战机采用弹射器助推起飞,所以能够携带更多的燃料。

  不过,美国军事专家却认为,歼-15战机的研发未必能够赶上航母下水进度,他们认为中国海军可能会考虑为首批服役的航母配备由陆基战机改装而来的舰载机,这种舰载机将添加着舰尾钩以及其他与上舰有关的设备。而且,他们还指出,在经过长时间发展后,美国第四代舰载战斗机F-35也即将投入使用,歼-15所采用的电子设备在面对欧美先进电子战飞机时,可能并不占优势。

  西方防务专家的分析称,中国公布歼-15“飞鲨”舰载机的图片,这显示该型战机已接近或进入少量初始生产阶段,并将很快前往训练基地进行航空母舰适应测试。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军事航空航天资深研究员巴里称,歼-15舰载重型战斗机将为舰载部队再次打下基础,可使部队进行海上力量投射,这与沿海防御有着很大不同。预计这些战机很快将转到训练基地,逐渐走上适用航母的的漫长道路。歼-15战斗机很有可能成为“瓦良格”号航母的首批舰载机。

  关于舰载战机的训练问题,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近日刊登的文章称,中国正在积极修建国内舰载机飞行员训练基地,同时在也积极在海外训练飞行员。

  文章透露,航母项目标志着中国崛起为海上强国,但要成为真正海军强国还需时日。2008年9月5日,《解放军报》报道称,大连舰艇学院制定了一项招募飞行学员的计划。此项计划招募50名飞行员,名义上是接受四年舰载航空飞行教育。但人们普遍认为该项计划目的在于招募和训练解放军海军第一批航母飞行员。一些分析人士推测,如果该报道属实,那么招募飞行学员的首个飞行员计划将是解放军海军作出重大的决定的一个指示,表明航母计划进入了最后准备阶段。

  中国航母飞行员训练计划的另一个神秘莫测的地方在于:解放军海军如何训练航母飞行员。毕竟,“瓦良格”号将成为中国首艘航母。为此,中国一直在建造训练中心,积极寻求国外的专业技术知识,帮助训练航母海军航空飞行员。也有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几个舰载机飞行员系统。据报道,辽宁、湖北和陕西省都设有几处这种设施,设计用于模拟航母登陆系统甲板。例如,辽宁省葫芦岛的航母飞行员训练基地看起来几乎就是复制了陆基海军航空测试与训练设施的设计。陆基海军航空测试与训练设施是最先进的陆基设施,用于操作采用滑跃起飞甲板和拦阻索/尾钩着陆系统(美国与法国航母使用)的俄制航母。湖北武汉附近有一处地面航母战机飞行员模拟训练系统,由混凝土制造,以“瓦良格”号为模型,配备一个几乎相同的中型航母着陆跑道和舰桥。据悉陕西西安也有用于训练航母人员和工程支援专家的设施。

  据报道,中国还在努力寻求在乌克兰的海军航空训练中心培训舰载机飞行员。该训练中心配备有最先进的模拟器,模拟从斜角甲板起飞、用阻拦索降落,还可模拟应急响应作战。

  歼-18更加神秘

  在分析、猜测中国歼-15舰载战斗机的同时,美国媒体可能觉得还不过瘾,又出人意料地发出消息称,中国正在研制一种新的垂直起降舰载战斗机。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发表了由该刊驻台北办公室主任温德尔·明尼克撰写题为《中国正在发展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文章。文章称,从中国国内的军事博客透露的情况来看,中国极有可能已于4月早些时候试飞了歼-18“红鹰”短距离垂直起降战斗机。

  明尼克称,中国国防工业常常给外界以神秘莫测的印象,互联网上的相关消息也因此难以证实。然而,此前一些中文军事博客在歼-20战斗机秘密试飞前所透露的情况,事后大部分被印证,这令外媒感到惊讶。而现在,中国的一些军事博客又出现了关于歼-18试飞情况的消息。外界认为,此次试飞可能在4月初进行的,而且消息称歼-18垂直起降战机的外形与俄罗斯苏-33系列战机类似。

  日本《外交家》杂志4月25日也报道了中国可能正在研发歼-18垂直起降战机的消息,不过,文章认为这可能是为了应对台湾地区未来可能采购美国F-35B垂直起降战机。由于台湾地区对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的美国垂直起降战机颇感兴趣,所以解放军海军研发同类战机的举动有可能是对此做出的回应。解放军海军的垂直起降战机项目,也有可能暗示着其已制定了不为人知的航母计划,但这种可能性不大。

  美国华盛顿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副主任理查德·费舍尔表示,2005年他从一位中国航空工业从业人员处获悉,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正在筹划一个类似F-35B隐形战斗机的项目。考虑到制海权问题,中国也存在着发展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项目的可能。但同时,他也指出,在中文博客中,存在众多关于战机制造项目的小道消息难以确证。其中就包括有消息称,歼-16隐形战机已在沈阳飞机工业公司下线;而相比于歼-11B重型多用途战机,该战机的隐形能力更加出色,并配备自动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和一个内置武器舱,将于今年夏天制造完成。

  同时,一些消息来源不明的中文军事博客也曾透露关于歼-17和歼-19战机项目的模糊信息。据报道,歼-17是一种以俄罗斯苏霍伊的苏-34为基础的远程战斗轰炸机;而歼-19则是以歼-11B为原型的重型多功能战斗机。

  不过,按照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的说法——“歼-18外形与俄罗斯的苏-33舰载战机相似”,这似乎并不可能,因为苏-33携带导弹和炸弹后的总重量,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现役垂直起降战机——美国AV-8“鹞”战机重量的三倍。一般来说,垂直起降战斗机的重量不可能达到那么大。目前,美国也在积极推进F-35B战机项目。该战机是一款重50000磅的隐形垂直起降战机,最早可于2016年服役。不过,目前该战机项目遭遇了重量、发动机过热、零件失效与软件不足等严重问题。

  照片显示歼-15战机已通过工厂测试,即将进行飞行试验。歼-15的航空电子设备和导弹制导系统要比苏式战机先进的多。歼-15部分技术可以和美国海军航母主力战机F-18相比。不过,歼-15飞行距离较短,主要是因为它是在滑跃式甲板起飞,因此携带的燃料不能太重。而美国舰载战机采用弹射器助推起飞,所以能够携带更多的燃料。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