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国瓦良格航母战斗群存在四大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0:51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从乌克兰引进的瓦良格航母改装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资料图:中国从乌克兰引进的瓦良格航母改装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网友拍摄的中国歼-15舰载机试飞图 网友拍摄的中国歼-15舰载机试飞图

  美国军事专家埃克斯6月1日在连线杂志撰文称,中国首艘航母瓦良格号存在四大缺陷,年内下水也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首先,瓦良格航母可能将部署至已云集十余艘多国航母的太平洋,中国一艘航母在这里将不占数量优势;其次,瓦良格航母舰载机编队战力不足,歼-15战机逊于美军F/A-18E/F超级大黄蜂,而且还没有先进的电子战机、舰载运输机和固定翼预警机,而且这一差距还将扩大。第三,瓦良格航母的自我防卫能力极其脆弱,缺少足量的潜艇和战舰护航。第四,中国一直未解决自行研制先进发动机的问题,这将是瓦良格航母的最大软肋。

  美媒称,良格号航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将于今夏从大连船厂海试。那么,世界应如何看待中国航母?这要依据不同的对象来看。在中国的近邻看来,中国航母搭载武装战机,进入世界海域,这种前景较具威胁性。但对于世界最大航母力量、中国海军最大对手——美国海军而言,似乎不会受到影响。五角大楼的淡定是有原因的。严格来说,瓦良格号只是一艘训练用航母,旨在为未来几年或几十年中更强大航母的出现铺平道路。即便用于作战,也没有必要担心。仔细观察该航母及其舰载机就会发现,体积不够大,而且与美国航母相比,也缺少很多强大装置。

  未来几个月服役后,如果不远离中国本土,那么瓦良格号将增强解放军海军在争议海域的巡逻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一航母也擅长这一点。美国太平洋部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四月向参议院表示:“我认为,该区的看法将发生很大变化。”他说,他“不担心“该航母的军事影响。

  中国航母不占数量优势

  瓦良格号将进入航母云集的太平洋。首先,那里已经有美国的航母:五艘核动力超级航母,另外在加利福尼亚和日本还有六艘攻击舰。在这当中,美国航母排水量不低于7万吨,可搭载60架飞机。去年,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指出:“我们海军在海上可搭载飞机的总数量,是世界其他海军搭载飞机数量总和的两倍。”(相比之下,中国航母排量仅6万吨,可搭载的飞机和直升机不多于40架。)

  日本有两艘1.8万吨排量的攻击舰,另外还有两艘在建。现在,这些攻击舰仅可搭载几架直升机,但最终可能会搭载垂直着陆F-35B隐形战机。韩国四艘计划中的1.4万吨排量航母也是这种情况,澳大利亚也有两艘3万吨排量航母在建。

  泰国1.2万吨“差克里•纳吕贝特”航母是个例外:太小,可搭载的飞机很少,但仍可搭载垂直降落鹞式战机。

  印度和俄罗斯都有成熟、可搭载战机的航母。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实际上是瓦良格号的姊妹舰,其搭载的十几架苏-33战机与中国的F-15很相近。最近。库兹涅佐夫主要在地中海活动。印度3万吨排量的“维拉特”航母及其30架鹞式战机和直升机可防守印度洋。

  美媒称,在太平洋已有或即将出现的共22艘航母中,没有一艘属于中国的亲密盟国。现在,美国航母经常与日本、韩国、泰国及印度航母结伴航行。而北京还无法具备这种国际海上力量。

  航母舰载机编队战力不足

  五角大楼认为,航母要有强大的空中部队才会强大。这正是美国海军平均每年耗资150亿美元打造新战机的原因,而这种开支水平基本与空军持平。现在,一艘海军超级航母约可搭载70多架飞机。F/A-18战机、E/A-6B或E/A-18G电子战机、E-2预警机、C-2舰载运输机和H-60系列直升机都是其中的组成部分。飞机以团队形式巡逻、跟踪和攻击水面以下及以上目标,向航母上运送物资和人员。瓦良格号并没有与此相近的飞机组合及能力。中国的J-15战机与F-18类似,但飞行范围较小,传感器也不如F-18精密,而且可用武器也较少。卡-28直升机可用于搜索潜艇。

  美媒称,解放军海军并没有电子战机、舰载运输机或固定翼舰载机。有传言称,中国有一种E-2的复制机型。E-2需要一个蒸气发射机助其升空,但瓦良格航母并未安装蒸汽弹射装置。中国正在测试Z-8直升机。但这种设置仅能提供E-2航程和耐航力所需的一部分。未来十年内,这种差距还会扩大,因为美国最终将部署喷气动力无人机,其初期版本已经在加利福尼亚沙漠地区进行测试。

  自我防卫能力极其脆弱

  美媒称,施琅的护卫舰队也有限。为保护价值10亿美元的航母和空中部队免受空中袭击,美国海军配属几艘驱逐舰和护卫舰保护航母。这些随行船只中,每艘都配备超级先进的宙斯盾雷达,搭载100或更多枚舰空导弹。与大多其他国家的整个海军舰队相比,一个美国航母战斗群拥有的大功率雷达和海上导弹都更多。

  美媒称,中国海军仅有两艘驱逐舰可与美国的宙斯盾相匹敌,但有多艘在建。052C型驱逐舰可搭载的导弹数量是美国驱逐舰的一半,而且雷达能力无法与可同时紧密跟踪数十目标的宙斯盾相比。按照美国的标准,施琅在水面上的防御非常低。

  美媒称,在水下,情况就更糟了。美国航母有水下船只伴随:至少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潜艇的作用是,在航母前面巡逻,搜索敌对战舰——尤其是其他潜艇。毕竟潜艇是世界上最致命的战舰杀手。

  解放军海军有两艘093型潜艇,可进行远程巡逻。这远不足以进行潜艇护航。但通讯是一个更大的问题。为了与水面战舰和潜艇协作,美国和其他成熟海军需要依赖特殊飞机上安装的超低频无线电,另外还需要高频无线电,在水面战舰和潜艇之间进行对话。

  中国的这一系统还不完美。2007年,《中国未来核潜艇力量》一书中写到:“由于潜艇通信技术的限制,解放军海军目前仅可对潜艇进行相对有限的战术控制”。因此,施琅可能无法依靠潜艇进行保护。

  发动机问题依旧存在

  与美国航母相比,除体积不够外,瓦良格号的空中部队和护卫力量也不完善,而且还没有盟军航母随行。因此其构成的威胁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强大。而且,瓦良格号最大的潜在弱点在里面,即发动机。

  美媒称,动力装置——飞机的喷气发动机,船只的涡轮发动机——是所有武器系统当中最复杂、最昂贵、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件。五角大楼的F-35隐形战机和美国海军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舰都曾遇到过发动机难题。

  美媒称,中国多年来都在努力设计和建造适当的战舰和航母动力装置。虽然中国航空企业在制造机身方面越来越进步,但还未掌握发动机方面的技术。这正是新WZ-10攻击直升机推迟了近十年的原因,也是J-20有两个不同原型机的原因:一种采用俄制AL-13F发动机;一个采用推力较小的中国设计——WS-10A。

  据报道,中国从乌克兰采购了涡轮发动机,安装在瓦良格号上。虽然肯定比中国自己生产的发动机要好,但按照西方的标准,乌克兰发动机也可能不可靠。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安装的也是乌克兰涡轮发动机,早就存在动力问题,其30年的服役期中,不得不经常在港口进行保养。在下水后,后面总是跟随一艘拖船,以防航母出现故障。如果瓦良格号与之情况相同,那么也只不过是虚有其表罢了。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中国政治部研究员丁树范说:“随着中国利益在全球的扩张,中国海军需要进一步走向远水,需要有航母”。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中国可能需要等瓦良格号之后出现更加强大的航母。(春风)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