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WS15发动机技术源自俄雅克-141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0:44  环球时报
资料图:俄罗斯雅克-141超音速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 资料图:俄罗斯雅克-141超音速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

  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5月31日报道,虽然俄军方早已终止了全球第一种超音速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雅克-141的研制工作,但为该机配套研制的R-79-300型推力发动机却并未遭遗弃。近日有消息称,中国早在1996年便已获得了该型发动机的技术资料和一台发动机成品。

  俄媒提到,有报道称,陷入严重经济困境的俄罗斯于1992年被迫做出了放弃雅克-141垂直/短距战斗机研制计划的决定。俄有关部门是在白俄罗斯举行的一次航展上宣布上述决定的。R-79-300型发动机由俄罗斯“联盟”航空发动机科学技术综合体有限公司研制,在雅克-141计划落马后,其还未被其他机型所采用过。为了获得必要的资金,俄罗斯于1996年8月签署了向中国提供该型发动机的文件。中国据此获得了R-79-300型发动机的全套图纸和技术文件,以及一台不带矢量推力喷嘴的发动机。不过,在1998年,因遭到亚洲金融危机冲击而陷入经济困境的俄罗斯最终同意向中国提供R-79-300V型发动机的矢量控制喷嘴和相关的生产技术。

  俄媒称,根据俄方提供的技术文件,中国某燃气涡轮研究院在R-79-300发动机的基础上成功地开发出了国产的WS-15系列发动机。目前,该型发动机已衍生出多种改型,而其中的“WS-15X”用于装备中国的第五代重型多用途战斗机J-20。

  俄媒称,中国国产WS-15发动机的部分参数为:最大推力为161.86千牛(开加力,不开加力时为105.22千牛),涵道比为0.382,压力系数为28.71,涡轮前温度为1447K,最大直径1.02米,长5.05米,总重为1862千克。WS-15发动机还配备了先进的全权限数字电子控制系统(FADEC)。专家们认为,凭借着在WS-15项目上取得的成功,中国正在缩小与欧美和俄罗斯在研制现代化军用喷气发动机领域的差距。

  雅克-141是前苏联为替换雅克-38而研制的一种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原本计划用于装备“基辅”级航空母舰。该机共安装有三台发动机,分别是一台R-79-300型推力矢量涡扇发动机(位于机身后背)和两台位于座舱后部呈串联安装的RD-41型升力发动机。(北斗)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