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猜测中国轰-6K已脱胎换骨更换新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13:53  国际在线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轰-6K轰炸机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轰-6K轰炸机

  本报记者/魏东旭

  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对一些传统机型进行了不断改进和升级,使其战斗力稳步提升,也因此引起了西方同行的普遍关注。其中较为抢眼的就有堪称经典的轰-6系列轰炸机。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11日刊文猜测,经过数年研发,中国空军最新型的轰-6K轰炸机已经服役,这种轰炸机换装了新式的发动机、雷达和巡航导弹,战斗力有了明显突破。

  从内到外脱胎换骨

  报道称,作为轰-6家族的最新型号,轰-6K换装了更大功率的俄制D-30KP2型航空发动机,航程拓展到3000多公里。此外,轰-6K的机身由更轻便、更坚固的复合材料打造,内部装备有中国国产的航空电子系统和大功率雷达,飞机尾部原有的23毫米口径机关炮也被电子战系统所取代。

  搭载能力是衡量一型轰炸机的硬指标。与轰-6早期型号9吨的载荷量相比,轰-6K的搭载能力已提升至12吨,不仅能装载炸弹,还可挂装新式巡航导弹。“战略之页”的报道称,轰-6K可搭载6枚具备陆攻能力的CJ-10A型巡航导弹。CJ-10A是一种固体燃料导弹,射程比俄制Kh-55巡航导弹略短,但仍可达到2000公里。不过,当CJ-10A以2500公里/小时的高速度飞行时,射程仅为300公里。西方业界认为,轰-6K配备的CJ-10A型巡航导弹可能参考了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的设计。

  如果美国媒体的猜测属实,轰-6K比起轰-6的传统型号,显然已从里到外脱胎换骨,无异于一种全新的轰炸机。

  老型号焕发新活力

  “战略之页”的报道称,中国共制造过约200架轰-6轰炸机,目前仍有120架在役,是中国空军可依靠的重要机型之一。不过,轰-6并非中国的“原创产品”,而是前苏联图-16“獾”式中程轰炸机的仿制版本。俄罗斯空军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起就已停止使用图-16,而中国则在对轰-6进行不间断的改进,其最新版本轰-6K已成为一种先进的“重型轰炸机”。

  经过多年发展,轰-6已成为一个庞大家族。美国“全球安全”网站刊文称,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对轰-6加以改进,随后于80年代初推出了装备有对海搜索雷达并可挂装“鹰击-6”型反舰导弹的轰-6D型。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空军还曾将部分轰-6D改装成空中加油型号,以支援战斗机在中国海域上空执行任务。文章进一步猜测,中国空军可能还装备了一定数量的轰-6电子战型号飞机。总之,“轰-6轰炸机的能力一点也不差”。

  有分析指出,轰炸机这类空中打击平台的服役期一般较长,对其进行循序渐进式的改进可确保空军远程打击火力的延续和提升,不失为一种较为稳妥的战力升级方案。在这方面,中国空军轰-6家族的更新换代显然是一个成功的典范。(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轰-6K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