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猜测中国武直10:发动机和之前大有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10:11  世界报
网络流传的武直10编队飞行照片可能预示着该机型已经服役。 网络流传的武直10编队飞行照片可能预示着该机型已经服役。

  本报专稿 何适

  武直-10突破重围

  作为中国第一型国产武装直升机,武直-10是未来中国陆航部队的主要火力平台。然而在这之前,中国曾经对俄罗斯的米-28“浩劫”和卡-52“黑鲨”这两种武装直升机都非常感兴趣,并一度传出希望购买的消息。

  如果单就开发项目的成熟程度而言,中国陆航的武直-10排在“阿帕奇”-D和卡-50/52、米-28之后,同时所存在的技术难题甚至比俄式武装直升机更大。俄式两种直升机都曾公开接受来自法国、以色列的技术援助,这一点中国现有的国际环境是难以达到的。武直-10使用加拿大P&W公司生产的PT6C-76C型发动机,依照现有的该发动机标准,单台推力为1250kW,这可能使武直-10的机动性、武器载重量受到限制。就火力而言,由于缺乏清晰的图片,其30毫米炮塔是否是使用根据俄罗斯许可生产的2A72型机关炮,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不过,有军事爱好者比对武直-10最新的照片和之前网上出现的测试机照片,发现列装的武直-10和测试机有很大不同,除了驾驶员坐舱有改动外,最明显是发动机完全不一样。有自称知道内情的人士透露,测试机用的是加拿大生产的PT6C-67C发动机,但加拿大在美国压力下取消了供货计划,这令中国武直-10列装的时间不得不延后。近期中国在战机发动机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现在列装的武直-10使用的是国产WZ-9发动机。

  迄今为止武直-10的公开照片似乎只挂载了单侧4枚红箭-10反坦克导弹。空战能力可以依靠8枚天燕-90空对空导弹。另外,其所装备的前视红外、TV通道、镭射测距、照射系统极有可能通过南非、以色列或者法国获得。但是,就现有的公开资料看,从未发现武直-10配备过任何一种桅杆雷达,这表明武直-10的夜战能力比阿帕奇-D、卡-52、米-28N要低。

  至于信息战能力,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声称,近年来发现中国陆军开始注意到这些问题,甚至在文字上比俄军更加重视,但是陆军是否装备了类似台军那样的JTIDS联合战术信息传输系统,还不得而知。

  解放军的“低空杀手”

  武直-10型武装直升机是中国正在发展的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它将担负对地方地面部队进行杀伤的重任,甚至还要与敌方的武装直升机展开缠斗。其在中国陆航部队中的角色与“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美军中的角色相当。因此,关于武直-10的进展一直是西方媒体十分关注的。

  此前,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中国的武直-10型武装直升机计划正在取得稳步进展”。《简氏》并将这种专用武装直升机称为“解放军树梢杀手”。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称,由于近年来阿科斯塔公司是西方直升机企业中与中国合作最为密切的伙伴,所以《汉和防务评论》认为,武直-10在前视红外(FLIR)系统的布放位置、发动机的安装方式、尾翼设计等方面都与阿科斯塔公司生产的A-129型武装直升机接近。

  此外,中国国内的《航空世界》杂志曾刊登文章表示,作为一种设计宗旨为可执行跨海作战和高原作战的新型武装直升机,新的武装直升机与现役的武装直升机相比,具有发动机功率强,气动外形先进等诸多优点,火控系统和光电瞄准系统接近西方水平,并且飞机的载弹量也很大。飞机的总体性能可望同欧洲的“虎”式武装直升机相近。

  而对于武直-10的基本火力,不少海外媒体认为,解放军已经正在着手发展相应的武器系统。而且有很多武器系统都是现成的。英国“今日中国防务”认为,武直-10武装直升机将配备一门30毫米口径机关炮,一对挂载武器的短机翼可以携带反坦克导弹和其他武器。现成的武器系统包括:“红箭-9”、“红箭-8”不同系列反坦克导弹,新一代的天燕(TY)-90空对空导弹。另外,有消息称,中国为武直-10专门研制发展了“红箭-10”反坦克导弹,这种导弹与美军的AGM-114型“地狱火”反坦克导弹相似。

  一些海外评论称,作为世界一流的中型武装直升机,武直-10的武器性能、电子装备可能略逊于美军“阿帕奇”之类的重型武装直升机,但机动性和空战性能可能更胜一筹。因此,武直-10综合性能可与“阿帕奇”相媲美,最重要的是武直-10使中国的直升机技术提升了近20年。

  近日,有国外媒体根据网络上流传的有关中国新式武装直升机“武直-10”的最新消息和图片判断,这种专门用于对地攻击的武装直升机很有可能已经进入部署阶段。文章称,新的武直-10直升机图片中的战机已漆上了墨绿色,并有以“LH”英文字开头的编号,显示已在陆航服役。武直-10是中国第一种专为作战设计的直升机,西方专家估计其作战能力可以和美国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媲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武直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